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動心駭目     
瀏覽人次:1651 收藏人次:0
對所見事物感受很深,震撼極大。宋.陸游〈跋蘭亭樂毅論并趙岐王帖〉:「王遺墨藏家廟者,今雖僅存,某嘗獲觀,皆奇麗超絕,動心駭目。」也作「動心怵目」。
    
瀏覽人次:15556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2759 收藏人次:1994741
吃驚、害怕。如:「驚駭」、「駭異」。
令人吃驚、害怕的。如:「驚濤駭浪」、「驚世駭俗」、「駭人聽聞」。
    
瀏覽人次:12689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1746 收藏人次:353679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動心     
瀏覽人次:1057 收藏人次:0
1.受誘惑而動搖心志。《孟子.公孫丑上》:「如此則動心否乎?孟子曰:『否,我四十不動心。』」《老殘遊記二編》第三回:「那個樣子,別說爺們看了要動心。連我自己看了都動心。」
2.內心受感動。《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夜,常有神光如流星,止集于祠壇,天子自竹宮而望拜,百官侍祠者數百人,皆肅然動心焉。」《老殘遊記》第二回:「只是到後來,全用輪指,那抑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
觸目驚心     
瀏覽人次:8816 收藏人次:1234757
興連忙執燈,掀起簾子,來至裡屋內。剛要將燈往桌上一放,不覺駭目驚心,失聲道:『哎喲!』」 參考詞語︰動心駭目注音︰ㄉㄨㄥˋ ㄒ|ㄣ ㄏㄞˋ ㄇㄨˋ漢語拼音︰dòng xīn hài mù釋義︰猶「觸目驚心」。見「觸目驚心」條。
01.《石門文字禪.卷二七.跋百牛圖》:「畫工能為神鬼之狀,使人動心駭目者,以其無常形,無常形可以欺世也。」
02.宋.陸游〈跋蘭亭樂毅論并趙岐王帖〉:「王遺墨藏家廟者,今雖僅存,某嘗獲觀,皆奇麗超絕,動心駭目。」 參考詞語︰觸目駭心注音︰ㄔㄨˋ ㄇㄨˋ ㄏㄞˋ ㄒ|ㄣ漢語拼音︰chù mù hài xīn釋義︰即「觸目驚心」。見「觸目驚心」條。
01.清.黃宗羲...
久視     
瀏覽人次:344 收藏人次:0
1.長久注視。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變化倐忽,動心駭目,不可久視。」
動心怵目     
瀏覽人次:250 收藏人次:0
感受很深,震撼很大。也作「動心駭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