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538 收藏人次:5353257
參見「子」條。
1.改變。如:「千變萬」、「潛移默」。《易經.恆卦.彖曰》:「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而能久成。」《淮南子.氾論》:「故聖人法與時變,禮與俗。」
2.天地生成萬物。如:「造」、「育」。
3.轉移民俗使歸淳厚。《孟子.盡心上》:「夫君子所過者,所存者神。」《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是以聖王制世御俗,獨於陶鈞之上。」
4.死。如:「物」、「羽」。《孟子.公孫丑下》:「且比者,無使土親膚,於人心獨無恔乎?」唐.劉禹錫〈祭柳員外文〉:「惟君平昔,聰明絕人,今雖去,夫豈無物!」
5.物體消融、改變形性。如:「溶」、「消」。《韓非子.五蠹》:「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腥臊,而民說之。」
6.燒毀。如:「火」、「焚」。《西遊記》第一三回:「獻過了種種香火,了眾神紙馬,燒了薦亡文疏,佛事已畢,又各安寢。」
7.求乞、乞討。如:「緣」、「募」。《儒林外史》第一回:「也有坐在地上就錢的。」
8.置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轉變成某種狀態或性質。如:「美」、「綠」、「惡」、「電氣」、「科學」、「現代」。
1.教。《文選.李密.陳情表》:「逮奉聖朝,沐浴清。」唐.柳宗元〈封建論〉:「孟舒、魏尚之術,莫得而施;黃霸、汲黯之,莫得而行。」
2.學的簡稱。如:「理」、「工」。
春風     
瀏覽人次:48310 收藏人次:1774716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雨,遂令小子成名。」也作「雨春風」。
潛移默     
瀏覽人次:36408 收藏人次:1458216
人的思想、性格或習慣,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於不知不覺中起了變。《清史稿.卷三八一.陳鑾傳》:「請敕儒臣闡明聖諭廣訓,黜異端之旨,撰為韻言,布之鄉塾,俾士民童年誦習,以收潛移默之效。」《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也作「潛移暗」。
食古不     
瀏覽人次:28347 收藏人次:1359126
學習古代知識卻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一樣。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如:「做事情要懂得變通,不要拘泥成規、食古不,反而壞了事情。」
多元文教育     
瀏覽人次:23620 收藏人次:1215521
多元文教育(multicultural education)意旨學校提供學生各種機會,讓學生了解各種不同族群文內涵,培養學生欣賞其族群文的積極態度,避免種族的衝突與對立的一種教育。目錄1 目標2 多元文教育背景3 何為多元文
性起偽     
瀏覽人次:16071 收藏人次:544917
  性起偽是荀子教育哲學的核心學說。荀子認為人與生而俱的本性易趨於為惡,因為人初生不識禮義;必須透過後天環境,師法之,禮義之道的涵養,也就是教育,才能建立人格,養成良好的習慣。這裡「」是指師法之,「性」是指天生自然,「偽」是指後天人為養成有價值的作為。
  性起偽之說主要見於〔荀子.性惡篇〕(參見「性惡篇」)。〔性惡篇〕開宗明義地指出:「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荀子所謂的「性」顯然不是〔中庸〕上說的「天命之謂性」(此指天所賦予人之所為人的本質),也不是孟子所說的「性善」(指良知良能)。在荀子看來,「性」是指人與生而俱的自然本能,包括生理的嗜欲以及心理的情欲,如〔正名篇〕說:...
大而     
瀏覽人次:15699 收藏人次:964292
本指一個人已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語出《孟子.盡心下》:「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後形容人做事不謹慎、不細心、不拘小節。如:「他個性大而之,所以老闆都不放心他處理公務。」
台灣史前文     
瀏覽人次:14407 收藏人次:0
目錄1 台灣史前文2 舊石器時代(晚期)3 新石器時代4 金屬器時代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台灣史前文依據文字的有無,可分為「史前時代」與「歷史時代」。人類尚未出現文字,未有文字記載的時期,稱為史前時代;有了文字以後的時期,則稱為歷史時代。而台灣的史前時代,依照使用的工具不同,可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金屬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晚期)時期:距今五萬年前至一萬年。代表文...
為枳     
瀏覽人次:14140 收藏人次:1613745
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後比喻同樣的東西會因環境的不同而引起變
險為夷     
瀏覽人次:13351 收藏人次:1093718
危險為平安。《孽海花》第二七回:「以後還望中堂忍辱負重,險為夷,兩公左輔右弼,折中禦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