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匹夫之勇     
瀏覽人次:22693 收藏人次:655654
語出《孟子.梁惠王下》:「王請無好小勇。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王請大之!」指有勇無謀的血氣之勇。《三國演義》第二二回:「顏良、文醜、匹夫之勇,一戰可擒。」
    
瀏覽人次:31757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31295 收藏人次:2061498
2.單獨的。如:「匹婦」。《孟子.梁惠王下》:「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
    
瀏覽人次:21307 收藏人次:3145182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瀏覽人次:9785 收藏人次:4450308
氣力大或膽量過人。如:「勇壯」、「勇敢」、「英勇」、「勇氣」、「勇往直前」、「勇冠三軍」。
敢作敢當、不畏懼。如:「勇於負責」、「勇於認錯」。
匹夫     
瀏覽人次:7529 收藏人次:0
2.一個人。《孟子.梁惠王下》:「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29723 收藏人次:1129157
,妄圖抗拒而失敗。「當」亦可作「擋」。 詞意 相似詞見得忘形 相反詞瞻前顧後 例句凡是量力而為,勿逞匹夫之勇,徒以螳臂當車,終將失敗。
血氣之勇     
瀏覽人次:2684 收藏人次:0
只憑一時衝動所激發的勇氣。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上》:「孟賁血氣之勇,丑蓋借之以贊孟子不動心之難。」《紅樓夢》第三六回:「那武將不過仗血氣之勇,疏謀少略,他自己無能,送了性命。」
喑惡叱吒     
瀏覽人次:1363 收藏人次:152393
發怒而厲聲喝叫。《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項王喑惡叱吒,千人皆廢,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也作「喑嗚叱吒」。
撫劍疾視     
瀏覽人次:1345 收藏人次:235226
按著劍很生氣的瞪著眼睛。《孟子.梁惠王上》:「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