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2.81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十字花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子葉植物的一科。多為草本,少部分為木本。單葉或羽狀複葉,互生,無托葉。花兩性,總狀花序;花瓣四枚,雄蕊六枚,子房上位,二室。果為角果。因花瓣呈十字形排列,故稱為十字花科。常見的蔬菜和油料作物,如白菜、甘藍、蘿蔔、花椰菜、大頭菜等,均屬此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文字」、「字母」。
字音。如:「咬字清楚」、「字正腔圓」。
書體。如:「顏字」、「柳字」。
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如:「白居易字樂天」。
古時指女子許嫁。如:「待字閨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的類別、項目。如:「百科」、「內科」、「科目」、「外科」、「理科」、「文科」、「文書科」、「人事科」。
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定罪,用法律加以處罰。如:「科罪」、「科以罰金」。
機關內分別辦事的單位。如:「兵役科」、「文書科」、「人事科」。
古典戲曲中演員的動作。如:「科白」。
生物學上的分類之一。如:「貓科」、「禾本科」、「草本科」、「薔薇科」。
科班:A>招收兒童學戲的戲班。B>傳統正規的教育。如:「他是科班出身的,所以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C>比喻基層的職務。如:「新任的總經理是由科班上來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十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像十字交叉的形狀。如:「十字架」、「十字花科」。《晉書.卷三三.列傳.何曾》:「蒸餅上不坼作十字不食。」南朝梁.吳均〈行路難〉五首之三:「君不見西陵田,從橫十字成陌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植物名。十字花科蕓薹屬,「蕪菁」、「大頭菜」之古稱,參見「蕪菁」條。
蘿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十字花科萊菔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莖高尺餘,根呈長圓柱形或球形,皮白色或紅色。葉作大頭羽狀分裂,有鋸齒。春日梢上開花,總狀花序,花色淡紫或白。長角果圓柱形,先端喙尖。根多肉質,可食,有利尿助消化的功效。也稱為「白蘿蔔」、「萊菔」、「蘆菔」、「菜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十字花科蕓薹屬,「芥菜」之簡稱,參見「芥菜」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十字花科薺屬,「薺菜」之簡稱。參見「薺菜」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