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數目字。十的百倍。《說文解字.十部》:「,十百也。」大寫作「仟」。
2.姓。如漢代有獻。
眾多。如:「方百計」、「山萬水」。《老子》第六四章:「里之行,始於足下。」唐.李白〈將進酒〉:「天生我材必有用,金散盡還復來。」
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危險。參見「一髮鈞」。宋.李曾伯〈水龍吟.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鈞一髮,老夫何有?」
人無日好,花無百日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世變化無常,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水滸傳》第二二回:「我初來時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日好,花無百日紅。』」
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式或內容毫無變化。《文明小史》第四六回:「顏軼回的著作,有些地方篇一律。」
一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淮陰侯韓信未得志時,曾受漂母贈飯療飢,後來以金為報。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遂以一飯金比喻報恩隆厚。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九齣:「太史公表他,淮安府祭他,甫能勾一飯金價。」
一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呂氏春秋》,書成,懸於國門,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金。典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後遂以一字金比喻文辭精當,價值極高。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個辦書的事情,不是外行人知道的。並且文章價值,有甚一定,古人一字金,尚且肯出。」也作「一字值金」。
一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一○○.季布傳》:「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宋.楊萬里〈答隆興張尚書〉:「再有後日特剡之議,得玉求劍,敢萌此心,一諾金,益深謝臆。」《金瓶梅》第五五回:「因為那歸的忙促,不曾叩府辭別。正在想著,不意一諾金,遠蒙員外記憶。」也作「金一諾」。
里之行,始於足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里遠的路程是從邁開腳下的第一步開始。比喻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由小而大逐漸累積而成的。《老子》第六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里之行,始於足下。」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初真十戒》:「所謂九層之臺,起於累土,里之行,始於足下,乃至功成德就,白日昇天。」也作「里始足下」。
一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水的奔流通暢快速。如:「黃河之水,浩浩蕩蕩,一瀉里。」《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回時乘著水勢,一瀉里,好不順溜。」
2.比喻行文暢達,氣勢奔放。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一.文學》:「其文如源泉奔放,一瀉里。」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坡詩放筆快意,一瀉里,不甚鍛鍊。」
3.比喻口才的雄辯。如:「他一上場就口若懸河,一瀉里,逼得對方百口莫辯。」
萬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群花盛開,多彩絢爛的景象。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紅總是春。」元.無名氏〈七賢過關.春風花草香〉曲:「遲日江山麗,萬紫紅,總是傷情處。」也作「百紫紅」、「紅萬紫」、「萬紅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