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里鵝毛     
瀏覽人次:14092 收藏人次:1110252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參見「千里送鵝毛」條。宋.黃庭堅〈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
    
瀏覽人次:14800 收藏人次:7370413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10079 收藏人次:2388284
基層行政區域之一,設於鄰之上。如:「里長」、「仁愛里」。
家鄉。如:「故里」、「鄉里」。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
    
瀏覽人次:6412 收藏人次:2393184
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如:「體毛」、「皮毛」、「羊毛」。
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毛」、「鬢毛」、「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未經加工的。如:「毛片」、「毛貨」。
驚慌害怕的樣子。如:「他嚇得心裡直發毛。」
生氣的樣子。如:「別把我惹毛了。」
小。如:「毛賊」、「毛頭小子」、「毛毛雨」。
約略的、大概的。如:「毛重」、「毛利」、「毛額」。
不透明。如:「毛玻璃」。
貨幣單位。「角」的俗稱。十毛等於一元。如:「一毛錢」。
舉止輕浮。如:「毛手毛腳」
做事粗率。如:「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
    
瀏覽人次:4373 收藏人次:2337084
一種家禽,似雁而大,頸長身白,嘴大而黃,尾腳均短,趾間有蹼,善泳不善飛。
千里     
瀏覽人次:1232 收藏人次:0
1.形容路途的遙遠。《孟子.梁惠王上》:「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文選.劉琨.重贈盧諶詩》:「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
2.形容面積遼闊。《詩經.商頌.玄鳥》:「邦畿千里,維民所止。」《文選.枚乘.上書重諫吳王》:「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國,而制於十里之內矣。」
鵝毛     
瀏覽人次:614 收藏人次:0
1.鵝的羽毛。《遼史.卷三二.營衛志中》:「皇帝得頭鵝,薦廟,群臣各獻酒果,舉樂。更相酬酢,致賀語,皆插鵝毛于首以為樂。」
2.比喻輕少之物。如:「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宋.蘇軾〈揚州以土物寄少游〉詩:「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飲麋鹿。」
3.比喻柳絮。北周.庾信〈楊柳歌〉:「獨憶飛絮鵝毛下,非復青絲馬尾垂。」
4.比喻飛雪。《平妖傳》第一八回:「時逢仲冬,彤雲密布,朔風凜冽,紛紛洋洋下天好大雪。怎見得這雪大?但見:紛紛柳絮,片片鵝毛。空中白鷺群飛,江上素鷗翻覆。」
千里送鵝毛     
瀏覽人次:5174 收藏人次:0
相傳大理國派特使向唐朝進貢天鵝,經沔陽湖時,天鵝飛走,留下一根羽毛。特使獻上羽毛,並賦詩:「將鵝送唐朝,山高路遠遙;沔陽湖失去,倒地哭號號;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見明.徐渭《路史》。後用以指自遠方贈送輕微的禮物,有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的意思,亦用作贈人禮物的謙辭。《鏡花緣》第五○回:「他這禮物雖覺微末,俗語說的『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只好備個領謝帖兒,權且收了。」也作「千里寄鵝毛」、「千里鵝毛」。
萬里鵝毛     
瀏覽人次:821 收藏人次:0
猶「千里鵝毛」。見「千里鵝毛」條。01.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卷三.夏處士州梁》:「聊寄土物二色,萬里鵝毛,薄將遠懷,伏惟叱茹。」
千里寄鵝毛     
瀏覽人次:631 收藏人次:0
即「千里鵝毛」。見「千里鵝毛」條。01.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一.山谷上》引《復齋漫錄》:「諺云︰『情人眼裡有西施。』又云︰『千里寄鵝毛,物輕人意重。』皆鄙語也。」02.宋.蘇軾〈揚州以土物寄少游〉詩:「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飫麋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