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44948 收藏人次:2397210
從太行山去楚國,本應駕車向南,但車夫卻向北行,結果離楚國越來越遠。典出《戰國策.魏策四》。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如:「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簡直是南轅北轍,相差太遠了!」也作「北轍南轅」、「北轅適楚」。
    
瀏覽人次:30694 收藏人次:1835450
1.車輪輾過所留下的痕跡。[例]車轍、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12656 收藏人次:3593290
方位名。與「北」相對。如:「南方」、「南國」、「江南」、「南極」、「南美洲」、「坐北朝南」。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0284 收藏人次:3883117
方位名。與「南」相對。如:「北方」、「北極」、「漠北」、「北半球」、「北回歸線」、「北國佳麗」。
失敗。如:「敗北」、「屢戰屢北」、「追亡逐北」。
    
瀏覽人次:5617 收藏人次:996950
古代車前用來套駕牲畜的直木。如:「車轅」。
官署、行館。如:「行轅」、「轅門」。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39826 收藏人次:2340752
近義:異曲同工,百慮一致反義:分道揚鑣,本同末異,背道而馳,南轅北轍辨似: 「殊途同歸」及「異曲同工」都有方法或途徑不同,但最後結果卻相同的意思。 「殊途同歸」側重於所達到的目的相同;「異曲同工」側重於所得到的效果相同。 殊途同歸 異曲同工 辨似例句 ○ ㄨ 只要目的地相同,無論搭乘陸運、空運或航運,最後都可~,到達同一地方。 ㄨ ○ 這兩棟建築的外觀設計,有~之處。
背道而馳     
瀏覽人次:26718 收藏人次:1575188
朝著相反方向奔馳。常比喻所要到達的目標和實際進行的方向完全相反。如:「從臺中到臺北,車子應朝北開,你卻上了往南車道,這不是背道而馳嗎?」「想考上大學就該勤奮讀書,而你現在卻整天到處晃蕩,這不是背道而馳嗎?」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18760 收藏人次:1222775
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參見「分路揚鑣」條。《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
戴盆望天     
瀏覽人次:2673 收藏人次:239152
斷絕與賓客的交往,忘卻了家庭的瑣事,日日夜夜想把自己薄弱的財力全部貢獻出來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南轅北轍 背道而馳 緣木求魚 相反詞種瓜得瓜 順水推舟 順流而下 5.例句他這人是吃軟不吃硬,你還強迫他低頭認錯,這種戴盆望天的方法,想要成功可比登天還難。
鑿枘不入     
瀏覽人次:987 收藏人次:114815
抵觸而不相合。如:「他二人的思想南轅北轍,鑿枘不入,怎可能長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