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言語和文字來揭發、譴責他人的罪狀。明.汪廷訥《三祝記》第一四齣:「他捐廉棄恥,向權門把富貴貪求,全不知口誅筆伐是詩人句,隴上墦間識者羞。」也作「筆誅口伐」、「口伐舌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砍。如:「砍伐」、「伐木」。
征討。如:「征伐」、「討伐」、「北伐」、「黨同伐異」。
自誇。如:「伐善施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責備、譴責。如:「口誅筆伐」。《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筆誅口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口誅筆伐」。見「口誅筆伐」條。01.宋.陳亮《陳亮集.補遺.畏羞于君子》:「此丈夫所當履其道,免筆誅口伐於蓽門圭竇之間;實其行,免心喪膽落於目瞻耳聆之餘。」 
罪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罪的情況或事實。[例]革命者舉出暴君的十大罪狀,加以口誅筆伐
口伐舌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口誅筆伐」。見「口誅筆伐」條。01.宋.歐陽澈〈上蔣提舉書〉:「剛腸無他,一報君父,視死如歸,故口伐舌擊,決保其折而不沮也。」
伊拉斯莫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現人文的純真精神  伊拉斯莫以挖苦、諷刺、又風趣的文章,對於臉皮很厚的哲學家及言行不一的教徒進行口誅筆伐,其中愚人頌《The Praise of Folly,1509》以及交談《Colloquies,1526》都是頗受歡迎的作品。 結語伊拉斯莫相信幼童有「類似猴子的模仿本能」,但卻不希望人文學者變成西塞洛的猿猴。在文字知識與感官經驗孰輕孰重的爭論中,他偏愛前者,這是人文主義者通有的立場。有人說:「樹木及岩石可以教導你,不需要教師。」伊拉斯莫反駁:「你能從樹木中學到什麼呢?」 資料來源林玉体(1995)。西洋教育思想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