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734 收藏人次:4414347
1.屈曲、彎曲。《說文解字.部》:「,曲也。」晉.傅玄〈鷹賦〉:「爪縣芒,足如枯荊。」
2.謙恭。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下.釋詁》:「,下也。」《大戴禮記.曾子立事》:「與其倨也,寧。」北周.盧辯.注:「,以喻敬。」
3.搜捕、拘拿。如:「魂」。
1.鉤子。同「鉤」。如:「釣」。
2.姓。如春秋時越王踐。
繫絆、停滯。唐.白居易〈春題湖上〉詩:「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留是此湖。」
1.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詞組成,含有主語、述語,能表達一個完全的意思的,稱為「」。如:「詩」、「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章》:「因字而生,積而成章。」
2.量詞。計算言語的單位。如:「三話不離本行。」
3.古代由下傳話以告上的禮制。《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大行設九賓,臚、傳。」顏師古注引蘇林曰:「上傳語告下為臚,下告上為也。」
    
瀏覽人次:153872 收藏人次:2240097
以一個特定字詞為基礎,綴成完整的子。
良言一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瀏覽人次:46818 收藏人次:2529083
好話,即使在嚴冬中也可讓人溫暖;一傷人的話,縱使在炎熱的六月也會使人感到心寒。例:良言一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講話做毋得信嘴出。(良言一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可隨口亂說。)
冗詞贅     
瀏覽人次:11679 收藏人次:251146
詩文中累贅多餘的語。如:「這篇文章言簡意賅,毫無冗詞贅,真是佳作。」
話不投機半     
瀏覽人次:9947 收藏人次:642766
(諺語)談話時彼此意見不合,無法繼續交談,連說半都嫌太多。《三俠五義》第六○回:「丁大爺因瞧不起北俠,有些怠慢,所謂『話不投機半多』了。」
開放式問技巧(open_question)     
瀏覽人次:8401 收藏人次:227325
目錄1 定義2 使用時機3 四種形態4 如何使用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定義開放式問是初階的口語助人技巧,也是助人者較容易上手和較常被使用的技巧。開放式問運用「如何(How)」、「什麼(what)」、「何時(When)」、「哪裡(Where)」等問,助人者的焦點不在於得到個案的明確回答,而是引導個案澄清和探索其腦海浮現出來的答案。 使用時機開放式問
遣辭用     
瀏覽人次:7571 收藏人次:0
使用或使用的字詞和語。如:「作者的文學素養深厚,遣詞用十分精鍊。」
    
瀏覽人次:6387 收藏人次:629127
古人指文章休止和停頓處。文中語意完足的稱為「」,語意未完而可稍停頓的稱為「讀」。書面上用圈和點來標記。唐.韓愈〈師說〉:「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聊齋志異.卷七.仙人島》:「我言君不通,今益驗矣。讀尚不知邪?」也作「度」。
字斟     
瀏覽人次:3244 收藏人次:349395
逐字逐皆仔細斟酌、推敲。形容作文章或說話時態度謹慎。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論語、孟子,宋儒積一生精力,字斟酌,亦斷非漢儒所及。」
    
瀏覽人次:3146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也作「勾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