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公」條。
1.關閉、攏。《說文解字.亼部》:「口也。」如:「他笑得不上嘴。」《戰國策.燕策二》:「蚌而拑其喙。」
2.會、聚。如:「集」、「聚」、「悲歡離」。《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大夫而告之。」《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有志者事竟成也!」
3.交媾、交配。如:「交」。《老子》第五十五章:「未知牝牡之而全作,精之至也。」
4.比對、對照。《孟子.離婁下》:「得志行乎中國,若符節,先聖後聖,其揆一也。」漢.桓寬《鹽鐵論.論菑》:「夫道古者稽之今,言遠者之近。」
5.相符、不違背。如:「法」、「身」、「格」、「意」。
6.調和、配製。《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吾家葛巾娘子,手鴆湯,其速飲!」
7.交戰、交鋒。《左傳.成公二年》:「自始而矢貫余手。」漢.王充《論衡.福虛》:「今宋楚相攻,兩軍未。」
8.折算。如:「一公斤二點二磅。」
1.配偶。如:「天作之」。
2.盛放物品的器皿。通「盒」。唐.白居易〈長恨歌〉:「唯將舊物表深情,鈿金釵寄將去。」
3.量詞。計算交手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鬥經三,不見輸贏。」
4.姓。如春秋時宋國有左師。
1.全部的、整個的。如:「族」、「家歡」。
2.和諧、融洽。如:「百年好」。《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如鼓瑟琴。」
1.共同、一起。如:「抱」、「圍」、「唱」、「編」。
2.應該。如:「這件公事理呈請報備。」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始知文章為時而著,歌詩為事而作。」
穠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身材適宜,胖瘦恰到好處。如:「她穠纖度的身材,真令人羨慕!」也作「纖穠中度」。
神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上彼此很切,實際上心思不一樣。《野叟曝言》第一三回:「所以說兩賊參商,貌神離。將來舉起事來,禍猶不大。」也作「貌情離」、「貌心離」、「貌行離」。
珠聯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如併的璧玉,星辰如成串的珍珠。語本《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日月如璧,五星如連珠。」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相匹配或同時薈集。常用作祝賀新婚的頌辭。北周.庾信〈周兗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發源纂胄,葉派枝分,開國承家,珠聯璧。」也作「璧珠連」、「璧珠聯」、「連珠璧」。
志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的志趣和理想一致。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志同道,便能引其類。」也作「道志同」。
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暫時湊,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梁書.卷三九.羊侃傳》:「景進不得前,退失巢窟,烏之眾,自然瓦解。」《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也作「烏之卒」。
同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世浮沉。語本《孟子.盡心下》:「同乎流俗,乎汙世。」後多指跟壞人一起做壞事。《三俠五義》第一一二回:「那一派的驕侈倨傲,同流汙,已然習慣成性。」
天作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婚姻是天意撮的。多用為新婚賀詞。《詩經.大雅.大明》:「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在洽之陽,在渭之涘。」《兒女英雄傳》第一二回:「那張姑娘方纔聽你說來,竟是天作之的一段姻緣。」後指自然形成的伙伴。《儒林外史》第七回:「年長兄,我同你是天作之,不比尋常同年弟兄。」
不謀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先未經商量,而意見、行為卻一致。清.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二:「詩人用意,有不謀而者。」也作「不謀而同」。
作學習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學習是一種有系統、有結構之學習方法,進行方式係依照學生能力、性別等因素,將學生分配到一異質小組中,教師經由各種途徑鼓勵小組成員間彼此協助、相互支持、共同作,以提高個人的學習成效,並同時達成團體目標。在作學習中,每個學生不只對自己之學習負責,更要對其他學生之學習擔任共同之責任。作學習之理由有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