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0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吊譽沽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虛偽的手段獵取名譽。《群音類選.諸腔類.卷三.十義記.毀容不辱》:「非是奴吊譽沽名也,只圖一死完全節義名。」也作「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名聲。如:「令譽」、「名譽」、「美譽」。
稱讚。如:「稱譽」、「讚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買。如:「沽酒」。
賣。如:「待價而沽」。
求取、謀取。如:「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掛。如:「懸吊」、「垂吊」。
懸掛的。如:「吊鐘」、「吊燈」、「吊橋」、「吊飾」。
用繩索綁著物品垂直拉提。如:「工人把鋼筋吊上去。」
收回、扣留。如:「吊銷執照」。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同「弔」。如:「一吊錢」。
沽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手段謀取聲譽。《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序》:「彼雖硜硜,有類沽名者。」《紅樓夢》第三六回:「可知那些死的都是沽名,並不知大義。」也作「買名」。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環記.第一五齣》:「不似他每逞英雄,沽名弔譽,試劍躍驄,不思映雪與囊螢,心機枉空用。」 參考詞語︰吊譽沽名注音︰ㄉ|ㄠˋ ㄩˋ ㄍㄨ ㄇ|ㄥˊ漢語拼音︰diào yù gū míng釋義︰即「沽名釣譽」。見「沽名釣譽」條。 01.《群音類選.諸腔類.卷三.十義記.毀容不辱》:「非是奴吊譽沽名也,只圖一死,完全節義名。」 參考詞語︰沽名干譽注音︰ㄍㄨ ㄇ|ㄥˊ ㄍㄢ ㄩˋ漢語拼音︰gū míng gān yù釋義︰即「沽名釣譽」。見「沽名釣譽」條。 01.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一齣》:「風塵奔走,愁腸與誰剖?追想我昔日糾劾仇賊,豈是沽名干譽,也只要三策安邦國,一劍誅豪右。」 02.《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