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2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會合、聚集。《說文解字.𠔼部》:「,合會也。」如:「會」。唐.錢起〈送鍾評事應宏詞下第東歸〉詩:「勸君稍盡離筵酒,千里佳期難再。」
2.統一、齊一。《書經.舜典》:「協時月正日,律度量衡。」宋.陸游〈示兒〉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
3.一齊分享、從事等。如:「甘苦,共患難。」《孫子.謀攻》:「不知三軍之事,而三軍之政者,則軍士惑矣。」
4.贊成。如:「贊」、「意」。
一樣的。如:「類」、「相」、「酬」。
一起、共。如:「有福享,有難當。」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和、與、跟。如:「有事你商量。」、「我他一起去看電影。」
1.和諧、和平。如:「促進世界大」。《禮記.禮運》:「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
2.契約。如:「合」。
3.姓。如唐代有谷。
巷弄、小街道。如:「胡」。
道不,不相為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想不,志趣不合,就無法相互討論或共事。《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不相為謀。』」《西遊記》第二四回:「孔子云:『道不,不相為謀。』我等是太乙玄門,怎麼與那和尚做甚相識!」
殊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所得的結果卻相。參見「歸殊途」條。宋.范仲淹〈堯舜率天下以仁賦〉:「殊途歸,皆得其垂衣而治,上行下效,終聞乎比屋可封。」
Marcia的四類認狀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四種狀態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前言James Marcia(1991)以艾瑞克森的理論為基礎,透過與青年的深入晤談,發現青年有四種認狀態。這些狀態反映青年願意為某宗教、政治價值、和未來職業獻身(commitment)的程度。 四種狀態這些狀態敘述如下:1. 早閉型認(foreclosure):處於早閉型認的個體從未經歷過認
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一致對付仇敵。參見「仇」條。敵愾,抵禦所惱恨的人。參見「敵愾」條。仇敵愾指共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力抵抗敵人。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訥親》:「金川雖云小醜,而老師糜餉,克捷無期。凡在臣子,皆有仇敵愾之念。」
嚼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沒有味道。如:「這本書讀起來,味嚼蠟。」《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捨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味嚼蠟。」也作「味如嚼蠟」。
異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雖異,工妙則。比喻不人的辭章或方法,卻有相的造詣或功效。參見「工異曲」條。如:「這座新建築,與舊式的宮殿有異曲工之妙。」
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心協力,共圖解救,戰勝困難。參見「舟而濟」條。《三國志.卷二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舟共濟,安危勢,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牛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驥,良馬。皁,馬槽。牛驥皁指良馬與牛槽共食。比喻賢愚不分。《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使不羈之士與牛驥皁,此鮑焦所以忿于世而不留富貴之樂也。」宋.文天祥〈正氣歌〉:「牛驥一皁,雞棲鳳凰食。」也作「牛驥共牢」。
截然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差異非常明顯。如:「這兩種顏色截然不,很好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