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52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彼此平等,沒有差別。如:「一視同仁」。唐.韓愈〈清邊郡王楊燕奇碑文〉:「夫人同仁均養,親族不知異焉。」
一視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平等看待,不分厚薄。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為甚麼小的兒多貧困,大的兒有金銀,爹爹妳妳阿,你可怎生來做的個一視同仁。」
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鮑同仁,字國良,安徽歙縣人;歷官會昌州同知,所至皆有治績。同仁性慧巧,除理學外,旁通鍼砭之術,著有〔通元指要賦注〕二卷、〔經驗鍼法〕一卷。
  孫鮑葆,與鮑深皆拜鄭師山為師,同仁為鄭師山(即鄭玉)講友。〔宋元學案〕載:師山被囚,鮑葆親侍其側,一日請曰:「先生素愛靈山之秀,近得西山釣石極佳,當俟先生事定後,築草堂以講學。」師山嘆曰;「吾且死矣!子好為之。」嘗考乾淳之際,惠陽郭氏、吳氏、何氏皆以富家子興起於學,遍遊東萊、同甫、說齋、水心諸人之門,父子兄弟,交馳講舍,可謂一時之盛。師山之講學,亦靠鮑氏財力之幫助。顧惠陽諸子之興學係在承平之時,而鮑氏當喪亂,其崎嶇百死,以衛其師,蓋有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一般人。通「人」。如:「同仁」。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疑神疑鬼反義:神色自若,氣定神閒辨似: 「風聲鶴唳」及「杯弓蛇影」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風聲鶴唳」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的事物而產生的恐懼。 風聲鶴唳 杯弓蛇影 辨似例句 ○ ㄨ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人人自危了。 ㄨ ○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嚇壞自己。
紆尊降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貶抑尊貴的地位,謙卑自處。如:「為了扭轉公司惡化的業績,董事長不惜紆尊降貴,放棄特有的權利,以示與公司同仁同待遇。」也作「降貴紆尊」。
敬業樂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心修習學業,樂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語出《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後亦稱人敬守職業,愛好結交朋友。如:「此人敬業樂群,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
莫非定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urphy(生於1917年)命名,他是愛德華空軍基地的工程師,從事人類對加速度承受能力的實驗。他發現同仁總是會把加速計的固定器裝反,因而脫口而出他的觀察。這句名言被受試者在記者會上引述,很快在航太工程研究者之間散播開來,並陸續有人加上新的法則。直到1958年,「莫非定律」正式被列入韋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但是莫非本人從未發表過莫非定律,這點倒是蠻符合莫非定律的。莫非定律風行一時,至今已經發展出各種類別,從莫非通則到電腦、家庭、工作、政府等等,各種領域都有人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莫非定律。 概述 ...
刮目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另眼相看反義:一視同仁辨似: 「刮目相看」及「另眼相看」都有用另一種新的眼光看待的意思。 「刮目相看」側重於對方有令人驚訝且不容忽視的轉變;「另眼相看」側重於對方有與眾不同,且讓人看重之處。 刮目相看 另眼相看 辨似例句 ○ ㄨ 這學期他的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令人~。 ㄨ ○ 我想當一位普通人,不喜歡被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