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32584 收藏人次:1829969
同仇,一致對付仇敵。參見「同仇」條。敵愾,抵禦所惱恨的人。參見「敵愾」條。同仇敵愾指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抗敵人。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訥親》:「金川雖云小醜,而老師糜餉,克捷無期。凡在臣子,皆有同仇敵愾之念。」
    
瀏覽人次:16655 收藏人次:7750504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9055 收藏人次:1320367
怨恨。如:「報仇」、「仇人」、「仇視」、「仇敵」、「恩將仇報」、「深仇大恨」。
姓。
    
瀏覽人次:8000 收藏人次:6068914
仇人。如:「敵方」、「仇敵」、「情敵」、「敵我雙方」。
能力相當的。如:「匹敵」、「敵手」。
對抗。如:「萬夫莫敵」、「所向無敵」。
    
瀏覽人次:3841 收藏人次:248011
恨、怒。如:「同仇敵愾」。《左傳.文公四年》:「諸侯敵王所愾。」元.王惲〈東征詩〉:「臣牢最愾敵,奮擊不留行。」
仇敵     
瀏覽人次:657 收藏人次:0
仇人、敵人。如:「常言道:『仇敵相見,分外眼紅。』這下子,他們兩個人可真要大打出手了!」《周書.卷三九.列傳.杜杲》:「比為疆埸之事,遂為仇敵,構怨連兵,略無寧歲。」
敵愾     
瀏覽人次:646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文公四年》:「諸侯敵王所愾,而獻其功。」指共同抵禦大家所憤恨的人。《東周列國志》第七一回:「安得穰苴今日起,大張敵愾慰蒼生。」
同仇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語出《詩經.秦風.無衣》:「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比喻一致對付仇敵。《資治通鑑.卷六八.漢紀六十.獻帝建安二十四年》:「魯肅嘗勸孫權以曹操尚存,宜且撫輯關羽,與之同仇,不可失也。」
眾志成城     
瀏覽人次:21771 收藏人次:1174619
03.《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鄉團之設,原以百姓之財力,衛百姓之身家,果能眾志成城,同仇敵愾,即一舉、貢、生、監,足以統領之,無俟大員為之督率。」
敵愾同仇     
瀏覽人次:2260 收藏人次:0
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禦敵人。參見「同仇敵愾」條。《清史稿.卷四二六.李宗羲傳》:「天下臣民,知皇上有臥薪嘗膽之思,必共振敵愾同仇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