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7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聞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遠近馳名。遐,遠;邇,近。如:「這家店雖位處偏遠,但卻名聞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遙遠。如:「遐域」、「遐方」。
遐齡:祝人長壽的用語。
遐思:聯想、幻想。如:「他那一席意圖不明的話,引人遐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處、眼前。如:「名聞遐邇」。《紅樓夢》第一八回:「展眼元宵在邇,自正月初八日,就有太監出來先看方向。」
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遠近。[例]名聞遐邇
名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名。《書經.堯典》「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句下漢.孔安國.傳:「既有四德,又信恭能讓,故其名聞,充溢四外,至于大地。」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庭若市。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門庭喧囂,戶限為穿,絡繹不絕 相反詞門可羅雀 5.例句那家店由於名聞遐邇,經常門庭若市
名不虛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名下無虛,名副其實反義:名不副實,有名無實,名過其實,徒有其名辨似: 「名不虛傳」及「名副其實」都有名聲與實際相符合的意思。 「名不虛傳」專用於好名聲;「名副其實」適用範圍較廣,好壞名聲皆可用。 名不虛傳 名副其實 辨似例句 ○ ○ 金門高粱酒名聞遐邇,我就只飲一小杯,已覺香氣撲鼻,味道醇正,的確是~。 ㄨ ○ 他是個~的守財奴,這樣富有,卻還要苛扣傭人的工錢。
大名鼎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名揚四海,名滿天下,名聞遐邇,赫赫有名,舉世聞名反義:不見經傳,沒沒無聞,無名小卒辨似: 鼎,音ㄉ|ㄥˇ。鼎鼎,盛大的樣子。不可寫作「頂」。 「大名鼎鼎」及「赫赫有名」都有名聲很大的意思。 「大名鼎鼎」多只用來形容人;「赫赫有名」除形容人外,亦可形容事物。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辨似例句 ○ ○ 李先生在畫壇上~,是位極為傑出的畫家。 ㄨ ○ 這是本~的小說,曾經得過諾貝爾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