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20.47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吳人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選。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見宋.范公偁《過庭錄》。後比喻考試不中。《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等到出榜,名落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兒女的子女。如:「孫子」、「孫女」「長孫」、「外孫」。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如:「姪孫」、「姨孫」。
泛指後代。如:「子孫」。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宋吳人,滑稽有才。參見「名落孫山」條。
獨占鰲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名落孫山、平分秋色
名列前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榜上無名、名落孫山
金榜題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名落孫山
破天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天荒」一語本指打破原始未開發的狀態。根據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二.海述解送》和《北夢瑣言》卷四的記載,唐朝的荊州南部地區每年進京應考的人不少,但卻都名落孫山,被當時人稱「天荒」。本指當地仍是沒有開發的狀態,直到唐宣宗大中四年,有一個叫劉蛻的書生考中進士,這才破了「天荒」。當時,魏國公崔鉉鎮守荊南,他送劉蛻「破天荒錢」七十萬,劉蛻回信婉謝。後來「破天荒」被用來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或第一次出現的事。宋.曾敏行《獨醒雜志》卷二也有一段類似的記載:宋初時,江西地方都沒有人考中狀元,直到宋哲宗聖紹年間,江西何昌言赴京應考,得了第一。有一個叫作謝民師的人就寫了一首詩向他祝賀,其中有兩句是:「萬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