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吏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署中掌理案牘的官吏。唐.白居易〈和除夜作〉詩:「我統十郎官,君領百吏胥。」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二.貞烈墓》:「從而邑之惡少年,與官之吏胥皁隸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政府機關中處理公務的人員。如:「官吏」、「酷吏」、「貪官汙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掌管捉捕盜賊的官,後泛指小吏。如:「胥吏」。唐.柳宗元〈封建論〉:「是故有里胥而後有縣大夫。」宋.梅堯臣〈田家語〉詩:「里胥扣我門,日夕苦煎促。」
2.姓。如春秋時晉有胥甲。
1.等待。《孟子.萬章上》:「帝將胥天下而遷之焉。」《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左師觸龍言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胥之。」
2.視察。《詩經.大雅.公劉》:「于胥斯原,既庶既繁。」
1.相、互相。《書經.大誥》:「惟大艱人,誕鄰胥伐于厥室。」《公羊傳.桓公三年》:「胥命者何?相命也。」
2.皆、都。《詩經.小雅.角弓》:「爾之教矣,民胥傚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天文斯觀,民胥以傚。」
語末助詞。表示語氣。《詩經.大雅.韓奕》:「籩豆有且,侯氏燕胥。」
上下其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í shǒu釋義︰猶「上下其手」。見「上下其手」條。 01.宋.王得臣《麈史.卷上.惠政》:「由是吏胥匠石,無一高下其手,而民無所用賂。」 02.《清史稿.卷二八八.張廷玉列傳》:「刑部引律例,往往刪截,但用數語,即承以所斷罪;甚有求其彷彿,比照定議者:高下其手,率由此起。」 參考詞語︰移手上下注音︰|ˊ ㄕㄡˇ ㄕㄤˋ ㄒ|ㄚˋ漢語拼音︰yí shǒu shàng xià釋義︰猶「上下其手」。見「上下其手」條。 01.明.瞿式耜〈顯考府君行狀〉:「當新舊交乘之會,更文移舞弄之秋,易嚮東西,移手上下,一切已行規制,束之高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買入穀物。與「糶」相對。元.陳泰〈集民謠〉二首之一:「縣官催租吏胥急,糴粟輸官莫論直。」
若無其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朱熹〈張忠獻公浚行狀〉:「公於是退居私室,與其心腹數人者密謀。夜召子羽及選密院,謹飭吏胥與夫家人等,不許聲張,若無其事。」
憑空捏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根據的擅加偽做。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土司.土官承襲》:「近世作偽者多憑空捏造,苟得金錢,兵部武選司吏胥概為准行。」
舞文弄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所為也,曾謂大中至正之道而如此乎!」 02.明.劉基〈官箴中〉:「秦廢聖制代德以徂,刀筆之權始歸吏胥,弄法舞文,聾痴瞽愚,流波至今。」 參考詞語︰舞文玩法注音︰ㄨˇ ㄨㄣˊ ㄨㄢˊ ㄈㄚˇ漢語拼音︰wǔ wén wán fǎ釋義︰猶「舞文弄法」。見「舞文弄法」條。 01.清.張際亮〈答黃樹齋鴻臚書〉:「今之外吏豈惟諱盜而已哉?其貪以浚民之脂膏,酷以干天之憤怒,舞文玩法以欺朝廷之耳目。」
高下其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上下其手」。見「上下其手」條。01.宋.王得臣《麈史.卷上.惠政》:「由是吏胥匠石,無一高下其手,而民無所用賂。」02.《清史稿.卷二八八.張廷玉列傳》:「刑部引律例,往往刪截,但用數語,即承以所斷罪;甚有求其彷彿,比照定議者:高下其手,率由此起。」 
弄法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舞文弄法」。見「舞文弄法」條。01.《朱子語類.卷八三.春秋.綱領》:「聖人作《春秋》,正欲褒善貶惡,示萬世不易之法。今乃忽用此說以誅人,未幾又用此說以賞人,使天下後世皆求之而莫識其意,是乃後世弄法舞文之吏之所為也,曾謂大中至正之道而如此乎!」02.明.劉基〈官箴中〉:「秦廢聖制代德以徂,刀筆之權始歸吏胥,弄法舞文,聾痴瞽愚,流波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