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吐谷渾     
瀏覽人次:1574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今大陸地區青海北部、新疆東南部。其祖先本遼東鮮卑種,西晉時酋帥庶長子吐谷渾率領部分族人遷至隴西,在今青海省以西及四川松藩之地。後勢力漸大,唐太宗時曾命李靖等討伐,國主敗亡其子遂降唐,受封為西平郡王。至高宗時敗亡於吐番。信奉多神及佛教。以遊牧為業。其受漢文化影響較深,政權組織多仿中原王朝官制。
    
瀏覽人次:33613 收藏人次:4609107
東西從嘴裡出來。如:「吐口水」。
說出、發出。如:「吐露」、「堅不吐實」、「一吐為快」、「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釋放。如:「窗外的夜來香吐放出濃郁的香氣。」
言詞。如:「談吐優雅」。
胸、腹腔內的東西從嘴裡湧出。如:「吐血」、「嘔吐」、「上吐下瀉」。
把私自占有的東西退還。如:「吐出公款」。
    
瀏覽人次:27274 收藏人次:2321926
水濁不清。如:「渾濁」、「渾水摸魚」。
全部。如:「渾身」、「渾厚」、「渾圓」、「渾然忘我」。
糊塗。如:「渾渾噩噩」、「渾頭渾腦」。
罵人的話。如:「渾蛋」、「渾球」。
大。如:「渾天儀」。
    
瀏覽人次:8693 收藏人次:4522067
參見「吐谷渾」條。
    
瀏覽人次:22963 收藏人次:6479926
6.處斷、定罪。如:「連坐」、「坐死」。《韓非子.定法》:「公孫鞅之治秦也,設告相坐而責其實。」《隋書.卷八三.西域傳.吐谷渾傳》:「殺人及盜馬者死,餘坐則徵物以贖罪。」
不禁     
瀏覽人次:13851 收藏人次:5765581
控制不住,禁不起。《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天福六年正月,吐谷渾從晉割雁門後部屬契丹,不禁契丹貪虐,思歸中國。」《紅樓夢》第五回:「寶玉因聞得此酒清香甘冽,異乎尋常,又不禁相問。」
    
瀏覽人次:8778 收藏人次:4866880
1.燃燒。《禮記.王制》:「昆蟲未蟄,不以火田。」《新唐書.卷九三.李靖傳》:「(李靖)軍次伏俟城,吐谷渾盡火其莽,退保大非川。」
思無邪     
瀏覽人次:3529 收藏人次:0
語出《詩經.魯頌.駉》:「思無邪,思馬斯徂。」心無邪念而歸於純正,以合乎禮教。《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樂府詩集.卷二○.鼓吹曲辭五.唐.柳宗元.唐鼓吹鐃歌.吐谷渾》:「凱旋獻清廟,萬國思無邪。」
    
瀏覽人次:3353 收藏人次:0
嚈噠:中國古代的西方國家。《集韻.入聲.曷韻》:「噠,嚈噠,西夷國名。」《北史.卷四.魏本紀.肅宗孝明帝》:「是歲(神龜二年),吐谷渾、宕昌、嚈噠等國並遣使朝貢。」
山嶺     
瀏覽人次:2758 收藏人次:0
連綿的高山。《宋書.卷九六.鮮卑吐谷渾傳》:「甘谷嶺北有雀鼠同穴,或在山嶺,或在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