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吳宮教陣     
瀏覽人次:219 收藏人次:0
春秋時孫武因知兵法而入吳宮,教宮女排演陣法,初時宮女嬉戲不以為意,武三令五申,寵姬猶犯禁,致為武所斬。見《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後以吳宮教陣比喻嬌豔紛陳。宋.辛棄疾〈鷓鴣天.翠蓋牙籤幾百株〉詞:「愁紅慘綠今宵看,卻似吳宮教陣圖。」
    
瀏覽人次:40777 收藏人次:5557088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15026 收藏人次:1937013
古國名。
大陸地區江蘇省的簡稱。
姓。
    
瀏覽人次:11028 收藏人次:5464387
軍隊作戰的隊形。如:「行陣」、「對陣」、「陣線」、「戰陣」、「陣式」。
表示一段時間。如:「這一陣子」、「那一陣子」、「好一陣子」。
量詞。用於計算事情或動作的單位。多與「一」連用。如:「刮了一陣風。」、「引起一陣騷動。」
    
瀏覽人次:7930 收藏人次:3442577
古代稱帝王居住的房屋。如:「皇宮」、「宮殿」、「宮廷」。
供奉神明的建築物。如:「行天宮」、「指南宮」、「朝天宮」、「天后宮」。
古代五音之一。與商、角、徵、羽合稱為「五音」。
宮刑:古代割掉男、女生殖器官的一種刑罰。
宮教     
瀏覽人次:94 收藏人次:0
宮中的教範。《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序》:「明帝聿遵先旨,宮教頗修。」
愁紅慘綠     
瀏覽人次:766 收藏人次:0
紅,指花。綠,指葉。愁紅慘綠指經風雨摧殘的落花敗葉,使人感覺愁苦淒涼。宋.辛棄疾〈鷓鴣天.翠蓋牙籤幾百株〉詞:「愁紅慘綠今宵看,恰似吳宮教陣圖。」元.蘭楚芳〈願成雙.春初透〉曲:「春初透,花正結,正愁紅慘綠時節。」也作「慘綠愁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