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吹毛求疵     
瀏覽人次:27246 收藏人次:907922
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小毛病。語本《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後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證其君。」也作「吹毛求瑕」、「吹毛取瑕」、「吹毛索疵」。
    
瀏覽人次:12747 收藏人次:1941328
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營謀。如:「謀求」、「力求改進」、「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8068 收藏人次:5103814
將氣噓呼而出。如:「吹氣」、「吹奏」、「吹口琴」、「鼓瑟吹笙」。
風的拂動。如:「風吹草動」、「風吹雨打」。
自誇、說大話。如:「吹牛」、「吹捧」、「吹噓」。
事情不成功或關係破裂。如:「他們的婚事吹了!」
鼓吹:宣傳。如:「鼓吹革命」、「這次慈善募款活動大家要多多努力鼓吹。」
    
瀏覽人次:6408 收藏人次:2393184
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如:「體毛」、「皮毛」、「羊毛」。
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毛」、「鬢毛」、「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未經加工的。如:「毛片」、「毛貨」。
驚慌害怕的樣子。如:「他嚇得心裡直發毛。」
生氣的樣子。如:「別把我惹毛了。」
小。如:「毛賊」、「毛頭小子」、「毛毛雨」。
約略的、大概的。如:「毛重」、「毛利」、「毛額」。
不透明。如:「毛玻璃」。
貨幣單位。「角」的俗稱。十毛等於一元。如:「一毛錢」。
舉止輕浮。如:「毛手毛腳」
做事粗率。如:「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
    
瀏覽人次:4316 收藏人次:152758
毛病、缺點。如:「吹毛求疵」、「瑕疵」。《韓非子.大體》:「不逆天理,不傷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
吹毛     
瀏覽人次:251 收藏人次:152764
1.比喻很容易,不須費力氣。《韓非子.內儲說下》:「去仲尼,猶吹毛耳。」
2.形容刀劍很銳利,吹毛可斷。唐.盧綸〈難綰刀子歌〉:「吹毛可試不可觸,似有蟲搜闕裂文。」唐.裴鉶《聶隱娘》:「兼令長執寶劍一口,長二尺許,鋒利吹毛。」
千頭萬緒     
瀏覽人次:10602 收藏人次:505256
三國魏.曹植〈自試令〉(據《文館詞林.卷六九五》引)令:吾昔以信人之心,無忌於左右,深為東郡太守王機、防輔吏倉輯等任所詿白,獲罪聖朝,身輕於鴻毛,而謗重於太山。賴蒙帝主天地之仁,違百寮之典議,捨三千之首戾,反我舊居,襲我初服,雲雨之施,焉有量哉。反旋在國,楗門退掃,形影相守,出入二載。機1>等吹毛求瑕2>,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 〔注解〕
(1) 機:王機,三國魏人,曾任東郡太守,生卒年不詳。
(2) 吹毛求瑕:比喻刻意挑剔過失缺點。瑕,玉之小病。見「吹毛求疵」。
挑剔     
瀏覽人次:10138 收藏人次:895178
1.苛求責備,吹毛求疵。《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現在開了這個大門,以後儘多儘用,部裡頭還能再多來挑剔我們嗎?」《文明小史》第二五回:「幸而這先生是濟川拜服的,有些錯處,可以將就過去,也不來挑剔先生了。」
安之若素     
瀏覽人次:7291 收藏人次:0
安然處之,毫不在意。[例]他任職多年,對上司吹毛求疵的壞脾氣,早已安之若素,不感驚訝。
求全責備     
瀏覽人次:4460 收藏人次:441965
「求全」,要求完美。語出《孟子.離婁上》。「責備」,苛求完備。語本《管子.形勢解》。「求全責備」指對人或事要求完美無缺。
△「吹毛求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