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970 收藏人次:3160150
1.猛獸大聲的叫。如:「河東獅」。《晉書.卷四三.王戎傳》:「猛獸在檻中,虓震地。」唐.杜甫〈復陰〉詩:「江濤簸岸黃沙走,雲雪埋山蒼兕。」
2.因憤怒或情緒激動而大聲叫喊。如:「大大叫」。《南史.卷八○.賊臣傳.侯景傳》:「醜徒數萬,同共吹脣,唱而上。」
3.自然界發出巨響。如:「北風怒」。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詩:「輪臺九月風夜,一川碎石大如斗。」宋.王庭珪〈和周秀實田家行〉:「大臣鼻息如雷,玉帳無憂方熟眠。」
河東獅     
瀏覽人次:16845 收藏人次:517666
本為宋代陳慥之妻柳氏凶悍善妒,常使其夫懼怕的故事。用以譏嘲妻子凶悍,使丈夫畏懼。語本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忽聞河東獅子,拄杖落手心茫然。」後用以比喻太太凶悍發威。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七齣:「鷺鷥行狀黃昏後,也曾聞河東獅,爹行千休萬休,休將那皮鞭緊抽。」
    
瀏覽人次:1680 收藏人次:1248095
人、獸因憤怒而發出叫。也形容風、濤等發出巨大的聲音。如:「狂風怒」。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于所蓄二牛,忽怒躍入,奮角與盜鬥,挺刃交下,鬥愈力,盜竟受傷狼狽去。」
    
瀏覽人次:1625 收藏人次:825938
大聲的呼喊。如:「動物園裡的獅子突然大聲叫,把參觀的遊客嚇了一跳。」
    
瀏覽人次:1372 收藏人次:0
使勁的叫。如:「聽到獅子的嘶,森林中的小動物紛紛躲避。」
獅子     
瀏覽人次:761 收藏人次:0
1.獅子的聲。
2.比喻佛說法時發出很大的聲音,震動世界。《維摩詰經.卷一.佛國品》:「獅子無畏音也,凡所言說不畏群邪異學,諭獅子眾獸下之。」宋.蘇軾〈聞潮陽吳子野出家詩〉:「當為獅子,佛法無南北。」也作「師子」。
3.比喻悍妻罵人的聲音。宋.蘇軾〈寄吳德仁兼𥳑陳季常〉詩:「忽聞河東獅子,拄杖落手心茫然。」
    
瀏覽人次:706 收藏人次:1523949
音量洪大的呼喊聲。如:「高山深處,不時傳來猛獸的聲。」
    
瀏覽人次:422 收藏人次:0
1.獸類的叫聲。
2.大聲叫。《西遊記》第二七回:「孫大聖佈施手段,舞著鐵棒,哮一聲,諕得那狼蟲顛竄,虎豹奔逃。」
風號     
瀏覽人次:420 收藏人次:108806
風浪很大。如:「颱風來時,海上浪風號,白色的浪花激起有丈餘高,聲勢著實驚人!」
    
瀏覽人次:332 收藏人次:0
大聲叫。如:「是誰在外面大大叫?吵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