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周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5~210)字公瑾,漢末舒(今安徽省廬江縣)人。有文武才,輔佐孫策平定江東,為吳水軍都督,敗曹操於赤壁,拜前將軍,領南郡太守。也稱為「周郎」、「周公瑾」。
周瑜打黃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三國周瑜命黃蓋詐降曹操,為取信於操,特在魏間諜面前責打黃蓋,實為串通作戲,故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她又沒叫他去,是他自願的,反正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還有什麼話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全面。如:「周遍」、「周到」、「周身」、「眾所周知」。
完密。如:「周密」、「周全」、「周詳」。
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周遭」、「四周」。
救濟、援助。如:「周濟」、「周急」。
星期。通「週」。如:「一周有七天」。
滿一年。通「週」。如:「周歲」、「十周年校慶」。
環繞。通「週」。如:「周而復始」。
量詞。用於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朝代名。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玉。
玉石的光彩,比喻為優點。如:「瑾瑜」、「瑕不掩瑜」、「瑕瑜互見」。
瑜伽:A>佛教上指修行,即運用思惟的方法,以達到解脫或成佛的理想。B>瑜伽術,創始於印度,為一種配合緩慢的呼吸以鍛鍊身體的方法。
滄海一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軾藉與賓客泛舟其上時,抒發萬物興衰、人事變遷的感嘆。文中提到因遊赤壁,而懷想起當年赤壁之戰時,曹操、周瑜當時的英姿,戰船相接千里,旌旗飄揚遮空的壯觀景色,如今卻什麼都不剩,豈不是讓人無限感慨?何況我們如今所能做的就是學漁夫、樵夫般的過日子,以魚、蝦、麋鹿為友,駕著小船,舉酒相敬。人生就像寄居在天地間的蜉蝣,也像滄海中的一粒粟米,是如此地短暫、渺小。想到這裡,難免感傷起來,轉而羨慕長江的永無窮盡。希望自己也能像天仙一樣地遨翔天際,和明月同壽。這裡的「渺滄海之一粟」後來演變成「滄海一粟」這句成語,比喻渺小而微不足道。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呢?」呂蒙聽了以後,下定決心苦讀群書。果然學識精進,甚至於連一些碩儒書生都不如他呢。後來魯肅暫代周瑜處理軍務,有一天到呂蒙駐守的營區去巡視。魯肅本來有點輕視呂蒙,結果經過一番談論之後,自己反倒顯得見識不如呂蒙。這時候,魯肅不禁用手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英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子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摘錄出來,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既生瑜,何生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瑜,周瑜。亮,諸葛亮。周瑜年少得志,且機智過人,但每次計謀皆被諸葛亮識破,臨死之際,感慨萬千,遂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嘆。後用以感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強中自有強中手。如:「他一向以公司的業務王牌自詡,但自從小李進公司後,表現傑出,他常感嘆既生瑜,何生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認為、以為。《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臣謂君之入也,其知之矣。」《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傳》:「張昭、周瑜等謂權可與共成大業,故委心而服事焉。」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給人夫人,又折損了自己的兵將,大大吃虧。相傳周瑜曾施計,假裝要將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以取荊州,結果弄巧成拙,不但沒得到荊州,反而孫權的妹妹真的被娶走,並且又折損了許多兵將。後用「賠了夫人又折兵」以比喻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吃大虧。語出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
一籌莫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hóu bù zhǎn釋義︰猶「一籌莫展」。見「一籌莫展」條。 01.《三國演義.第五四回》:「周瑜雖能用計,豈能出諸葛之料乎!略用小謀,使周瑜半籌不展。」 參考詞語︰莫展一籌注音︰ㄇㄛˋ ㄓㄢˇ | ㄔㄡˊ漢語拼音︰mò zhǎn yī chóu釋義︰猶「一籌莫展」。見「一籌莫展」條。 01.明.張居正〈與王鑑川計四事四要書〉:「本兵錯愕惶惑,莫展一籌……此僕所以日夜兢兢,不遑寧處者也。」 02.清.魏源《聖武記.卷九.嘉慶川湖陝靖寇記四》:「勒保經略半載,莫展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