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呼風喚雨     
瀏覽人次:21799 收藏人次:1260289
1.形容神仙道士法術高強,能夠召喚風雨。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西遊記》第四四回:「我那師父,呼風喚雨,只在翻掌之間;指水為油,點石成金,卻如轉身之易。」
2.比喻人神通廣大、很有影響力。如:「總經理在商業界呼風喚雨的能力,叫人不得不佩服。」
    
瀏覽人次:21189 收藏人次:7184804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14623 收藏人次:2767486
呼叫。如:「呼喚」、「召喚」、「叫喚」、「千呼萬喚」。
    
瀏覽人次:14274 收藏人次:11617204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瀏覽人次:7750 收藏人次:9065833
3.招、喚。如:「呼朋引伴」、「呼風喚雨」。《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王出,遮道而呼涉。」唐.顏仁郁〈農家〉詩:「夜半呼兒趁曉耕,羸牛無力漸艱行。」
喚雨     
瀏覽人次:221 收藏人次:0
招來雨水。《西遊記》第二一回:「老孫也會呼風,也會喚雨,不曾似這個妖精的風惡!」
點石成金     
瀏覽人次:10749 收藏人次:689755
1.一種道家仙術。用手指或靈丹將石頭點化成黃金。《西遊記》第四四回:「我那師父,呼風喚雨,只在翻掌之間;指水為油,點石成金,卻如轉身之易。」《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鍾離先生恐他立志未堅,十遍試過,知其可度。欲授以黃白秘方,使之點石成金,濟世利物。」
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9452 收藏人次:1033211
冤家,就是仇人或是不願見到的人。但有時愈是不願相遇,卻好像偏偏容易相遇,無可躲避,故有「冤家路窄」這句成語。《西遊記》中有一段描述:車遲國久旱不雨,有三個道人前來,呼風喚雨,助車遲國解脫大旱之災。車遲國王尊他們為國師,全國獨尊道教,而讓眾佛教徒擔任信奉道教者的苦役。唐僧師徒西行求經,路過車遲國。唐僧見國王迫害和尚,便要悟空探個究竟。悟空發現那三個道人是虎力、鹿力、羊力三個妖魔的化身,便與八戒、沙僧到三清殿,騙妖魔說自己是天尊臨凡,撒尿偽作聖水;後被發現,三人駕雲而去。第二天,唐僧師徒去和車遲國王交換關文,三妖看到唐僧師徒,便跟車遲國王說昨夜被騙之事,並說正想去抓人,沒想到「冤家路兒窄」,竟然自...
三頭六臂     
瀏覽人次:9457 收藏人次:2601798
近義:呼風喚雨,神通廣大反義:一無所長辨似: 「三頭六臂」及「神通廣大」都有本領高強的意思。 「三頭六臂」側重於形容能力、氣力強大;「神通廣大」則側重於形容門路多,有辦法。 三頭六臂 神通廣大 辨似例句 ○ ㄨ 他雖然年輕力壯,精明能幹,但也不至於有什麼~的本領。 ㄨ ○ 連這種東西你都能弄到,真是~啊!
神通廣大     
瀏覽人次:4455 收藏人次:246055
近義:三頭六臂,呼風喚雨反義:一無所長辨似: 「神通廣大」及「三頭六臂」都有本領高強的意思。 「神通廣大」側重於形容門路多,有辦法;「三頭六臂」則側重於形容能力、氣力強大。 神通廣大 三頭六臂 辨似例句 ○ ㄨ 你真是~,竟然能在短短時間內,籌到這麼大一筆錢。 ㄨ ○ 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並非他有什麼~,而是積極努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