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44585 收藏人次:2355610
所有的責難、災禍都是自己找來的。語含自作自受之意。《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但這件事,據兄弟看起來,他們兩家實在是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24443 收藏人次:1650702
1.災禍。如:「咎由自取」。《書經.大禹謨》:「民棄不保,天降之咎。」
    
瀏覽人次:15620 收藏人次:4118269
拿。如:「取款」、「收取」、「各取所需」、「探囊取物」。
選擇所需。如:「選取」、「錄取」、「取景」、「取道」、「取名」、「就地取材」。
尋求。如:「取暖」、「取笑」、「自取滅亡」、「飲酒取樂」。
接受。如:「吸取」、「聽取」、「分文不取」。
得到。如:「取信於人」。
    
瀏覽人次:15417 收藏人次:3795403
2.因為。表示原因。如:「由於」、「咎由自取」。《書經.秦誓》:「邦之杌隉,曰由一人。」
    
瀏覽人次:13617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取     
瀏覽人次:393 收藏人次:0
2.自己招致。[例]咎由自取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40929 收藏人次:2441012
近義:自作自受,自食其果,作法自斃,玩火自焚,咎由自取辨似: 「作繭自縛」及「作法自斃」都有做了某事,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 「作繭自縛」語義較輕,指陷入困境;「作法自斃」語義較重,指受害或滅亡。 作繭自縛 作法自斃 辨似例句 ○ ㄨ 像他自我意識這麼強的人,很容易~,自尋煩惱。 ㄨ ○ 他誣賴了那麼多人,當然受到朋友的排斥,真是~。
作法自斃     
瀏覽人次:6959 收藏人次:0
近義:自作自受,作繭自縛,玩火自焚,咎由自取辨似: 「作法自斃」及「作繭自縛」都有做了某事,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 「作法自斃」語義較重,指受害或滅亡;「作繭自縛」語義較輕,指陷入困境。 作法自斃 作繭自縛 辨似例句 ○ ㄨ 你這種作法是在自掘墳墓,小心像商鞅一樣~。 ㄨ ○ 感情的事最易讓人~,難以解脫。
泥沼     
瀏覽人次:4371 收藏人次:0
2.比喻麻煩、困境。如:「他明知故犯,使自己陷入泥沼中,真是咎由自取。」
自作自受     
瀏覽人次:4203 收藏人次:25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