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咬文嚼字     
瀏覽人次:27585 收藏人次:3187016
1.在詞句上斟酌推敲。元.喬吉〈小桃紅.瓠犀微露玉參差〉曲:「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好詞,好詞。關情之處,令人淚落,真一時名手!怪不得他咬文嚼字,明日元宵佳節,正須好詞,不免赦其罪犯,召他轉來,為大晟樂正,供應詞章。」也作「咬言咂字兒」、「咬文咂字兒」。
2.譏笑士人迂腐而不知變通。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四折:「哎!使不的你咬文嚼字。」《隋唐演義》第六回:「如遇患難,此輩咬文嚼字之人,只好坐以待斃,何足為用?」
3.形容賣弄文才、裝腔作勢。《金瓶梅》第五○回:「見他在人前鋪眉苫眼,拏班做勢,口裡咬文嚼字,一口一聲只稱呼他薛爺。」《紅樓夢》第二七回:「他們必把一句話拉長了,作兩三截兒,咬文嚼字,拿著腔兒,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
    
瀏覽人次:56599 收藏人次:3813469
用牙齒咬磨食物。如:「細嚼慢嚥」。
嚼舌:形容人好講話,喜歡搬弄是非。如:「都是你嚼舌惹的禍,如今要如何收拾才好?」
咀嚼:將食物含在嘴裡細咬品味。
    
瀏覽人次:20295 收藏人次:2638353
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文字」、「字母」。
字音。如:「咬字清楚」、「字正腔圓」。
書體。如:「顏字」、「柳字」。
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如:「白居易字樂天」。
古時指女子許嫁。如:「待字閨中」。
    
瀏覽人次:19829 收藏人次:3126458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7586 收藏人次:3102087
咬文嚼字:非常仔細的斟酌文字的應用。
之乎者也     
瀏覽人次:13395 收藏人次:209696
2.宋太祖親自規劃首都的外城,一日獨與韓王趙普視察工程,走到南門,門額上題「朱雀之門」,太祖問為何不只寫「朱雀門」,而多個「之」字,趙普答道:「『之』是語助詞呀!」太祖笑道:「之乎者也,助得甚事?」典出宋.釋文瑩《湘山野錄.卷中》。後用以譏諷讀書人只知道咬文嚼字,而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一個生意人家,只見這些之乎者也的人來講呆話,覺得可厭,非止一日。」也作「者也之乎」。
坐以待斃     
瀏覽人次:8950 收藏人次:1375693
04.《隋唐演義》第六回:「但如今世界止憑才貌,不足以勘平禍亂,如遇患難,此輩咬文嚼字之人,只好坐以待斃,何足為用?」
文不加點     
瀏覽人次:7676 收藏人次:422100
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北史.卷二六.杜銓傳》:「又試官人有奇器,並立成,文不加點。素大嗟之,命吏部優敘。」《三國演義》第七一回:「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一揮而就。」也作「文無加點」。
掉書袋     
瀏覽人次:6142 收藏人次:0
譏笑人喜歡引經據典,咬文嚼字的毛病。《十國春秋.卷三二.南唐.彭利用傳》:「對家人稚子,必據書史,斷章破句,以代常譚,俗謂之掉書袋。」也作「調書袋」。
不識抬舉     
瀏覽人次:3447 收藏人次:421377
06.《三俠五義》第七七回:「我好意敬你酒,你為何不識抬舉?你休要咬文嚼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