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唾面自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婁師德勸誡弟弟,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不要擦拭,讓它自己乾掉的故事。典出《新唐書.卷一○八.列傳.婁師德》。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宋.陸游〈聞里中有鬥者作此示之〉詩:「秋毫不能忍,平地尋干戈;唾面聽自乾,彼忿自消磨。」也用來罵人不知羞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枯竭,沒有水分的。如:「乾草」、「乾枯」、「乾涸」、「乾柴烈火」、「口乾舌燥」。
空、徒。如:「乾等」、「乾著急」、「乾瞪眼」。
結拜認來的親戚關係。如:「乾爹」、「乾媽」、「乾兒子」、「乾妹妹」。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如:「肉乾」、「乾糧」、「豆腐乾」、「鹹菜乾」、「小魚乾」、「梅乾菜」。
表面的、形式化的。如:「乾笑兩聲」、「那婦人乾哭了一夜。」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天、陽等意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吐口水。有輕視、鄙棄的意思。如:「唾罵」、「唾棄」、「唾面自乾」。
唾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吐口水在人臉上,表示極度的鄙棄和侮辱。《新唐書.卷一○八.婁師德傳》:「人有唾面絜之乃已。」
逆來順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唾面自乾
反脣相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唾面自乾
量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器物容量大,可容受眾多事物。後亦指人氣度恢宏,能寬容他人。《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待人須當量大,師德貴於唾面自乾。」《水滸傳》第一九回:「可憐王倫做了半世強人,今日死在林冲之手。正應古人言:『量大福也大,機深禍亦深』。」
面能乾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唾面自乾」。見「唾面自乾」條。01.宋.陸游〈世事〉詩:「世事如今盡伏輸,面能乾唾況其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