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啟明     
瀏覽人次:281 收藏人次:0
1.針對失明者施予教育。如:「啟明學校」。
    
瀏覽人次:15809 收藏人次:4399784
打開。如:「開啟」、「啟封」、「啟口」。
開導。如:「啟發」、「啟蒙」、「啟迪」、「啟示」。
開始。如:「啟行」、「啟程」、「啟用」、「啟動」。
陳述。如:「啟事」、「啟奏」。
書信。如:「書啟」、「小啟」。
    
瀏覽人次:12652 收藏人次:3126476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鴉雀無聲     
瀏覽人次:12683 收藏人次:1372389
※#宋.蘇軾〈絕句〉詩三首之三(據《蘇東坡全集.續集.卷二》引)天風吹月入闌干1>,烏鵲無聲夜向闌2>。織女3>明星4>來枕上,乃知身不在人間。 〔注解〕
(1) 天風吹入闌干:此指月已西斜。
(2) 夜向闌:夜將盡。言天將亮。
(3) 織女:星名。屬天琴座,是夏秋夜空中一顆明亮的星,與牽牛星隔銀河相望。
(4) 明星:啟明星,即金星。先日而出,所以稱為「啟明」。〔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秦觀〈四絕〉其三(據《淮海集.卷一一.絕句》引)
索取     
瀏覽人次:3989 收藏人次:216566
索討、求取。如:「索取簡章」、「索取說明書」。《三國演義》第一回:「朝廷差黃門左豐前來體探,問我索取賄賂。」《紅樓夢》第三三回:「尊府不比別家,可以擅來索取,因此啟明王爺。」
鴉鵲無聲     
瀏覽人次:1263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鴉雀無聲」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蘇軾〈絕句〉詩三首之三(據《蘇東坡全集.續集.卷二》引)天風吹月入闌干1>,烏鵲無聲夜向闌2>。織女3>明星4>來枕上,乃知身不在人間。 〔注解〕
(1) 天風吹入闌干:此指月已西斜。
(2) 夜向闌:夜將盡。言天將亮。
(3) 織女:星名。屬天琴座,是夏秋夜空中一顆明亮的星,與牽牛星隔銀河相望。
(4) 明星:啟明星,即金星。先日而出,所以稱為「啟明」。〔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秦觀〈四絕〉其三(據《淮海集.卷一一.絕句》引)
宜蘭國小     
瀏覽人次:950 收藏人次:0
),成立「宜蘭國小弦樂團」(民85),設立「身心障礙類資源班(潛能開發班)」(民86)和「身心障礙類啟明(視障)巡迴輔導班」(民87),擔任由教育部核定之「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整合方案實驗學校」和「小班教學實驗學校」(民87)。設置本縣特殊教育身心障礙類「視障巡迴輔導班」和「在家教育巡迴輔導班」(民89)各2班,以及擔任「宜蘭縣性別平等教育中心學校」(民94)。此時期本校從「女子國小」到「宜蘭國小」的成長與蛻變過程中,積極型塑「健康快樂、適性發展、關愛和諧」的教育願景;整合校園無障礙的學習環境;規劃「...
長庚     
瀏覽人次:940 收藏人次:0
1.傍晚出現在西方天空的金星。參見「金星」條。《詩經.小雅.大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
金星     
瀏覽人次:876 收藏人次:115328
1.行星名。距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較地球略小。屬於類地行星,外觀呈現淡黃色,擁有濃厚大氣層,溫室效應劇烈,是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在古代,金星於日出前出現在東方稱為「啟明」,傍晚出現在西方則稱為「長庚」。也稱為「太白」、「太白金星」、「太白星」。
周作人     
瀏覽人次:555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觀點、評價3 著作4 評價 生平周作人,生於1885年,卒於1967年,現代散文家、詩人和文學翻譯家。原名柵壽,字星杓,後改名奎緩,自號起孟、啟明(又作豈明)、知堂等,筆名仲密、藥堂、周遐壽等。浙江紹興人。是魯迅的第二個弟弟。1901年入南京江南水師學堂。1906年到日本留學。1911年回國後在紹興任中學英文教師。1917年任北京大學文科教授。「五四」時期任新潮社主任編輯,並參加了《新青年》的編輯工作。抗日戰爭爆發後,居留淪陷後的北平,出任南京國民政府委員、華北政務委員會常務委員兼教育總署督辦等偽職。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