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喜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燕雀目鴉科。嘴尖,尾長,身體大部分為黑色,腰、體側、腹、肩及翼尖為白色,其聲嘈雜。生活於西北非、歐亞大陸及北美洲的西部,雜食性。民間傳說,聽見喜鵲鳴叫,表示將有喜事降臨,故稱為「喜鵲」。
喜鵲叫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間相傳的一種吉兆。傳說在農曆大年初一時,誰家附近有喜鵲鳴叫,則該戶人家未來一年將大吉大利。而平時,若有喜鵲在屋前屋後或人的面前鳴叫,則表示將有喜事或賓客臨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樂。如:「歡喜」、「喜樂」、「喜怒無常」、「喜極而泣」、「喜上眉梢」。
值得慶賀的。如:「喜事」、「喜慶」、「大喜之日」。
懷孕。如:「害喜」、「她有喜了!」
愛好。如:「喜歡」、「喜新厭舊」、「好大喜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形似烏鴉,尾長六、七寸。背黑,肩、腹、翼皆白。叫聲吵雜,古時以鵲噪為喜兆,故稱為「喜鵲」。今為燕雀類鴉科大型鳥類的通稱。如樹鵲、臺灣藍鵲等。
鳩占鵲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斑鳩占居喜鵲的鳥巢。原指女子出嫁,居住在夫家。今多用以形容強占別人的地盤。 出處<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 故事 補充(1)相似詞:掠人之美、巧取豪奪(2)反異詞: 物歸原主、完璧歸趙 例句這塊土地原歸陳先生所有,卻被王先生鳩佔鵲巢,轉嫁他人意圖謀利。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328,金安文教機構
鴉雀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鴉和雀都是叫聲相當吵雜的鳥兒,當鴉雀無聲時,那就非常安靜了。宋代蘇東坡有一首絕句,寫到有一天晚上,他在枕上醒來,夜已深沉,即將破曉。大地一片寂靜,連喜歡鳴叫的烏鵲也熟睡了。這時,月已西斜,織女星金星顯得特別明亮,星光斑斕中,竟有如飄飄欲仙,好像身已不在人間一樣。這裡蘇詩的原文作「烏鵲無聲」,「烏鵲」就是烏鴉和喜鵲,所以和「鴉雀無聲」意思是一樣的,而且烏即烏鴉,鵲和雀音同,也許「鴉雀無聲」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出來的。形容非常寂靜。蘇詩另見於秦觀的《淮海集》,恐是偽託之作。使用「鴉雀無聲」的例子,如《三俠五義》第一一九回:「這廳上點的明燈蠟燭,照如白晝。雖有多人,一個個鴉雀無聲。」
狹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範圍比較狹窄的界說、定義。[例]狹義的鵲是指喜鵲,今則為燕雀類鴉科大型鳥類的通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翹起。如:「撅嘴」。《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忽見一個喜鵲飛了來,落在房簷上,對著她撅著尾巴。」
好彩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預兆。如:「一早聽到喜鵲在窗邊叫個不停,真是好彩頭。」
鵲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每年七夕,為了讓織女渡過天河與牛郎相會,喜鵲會飛聚起來,搭成跨越天河的橋道,稱為「鵲橋」。後世則以鵲橋比喻夫妻、情人久別團聚的機緣。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詞:「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