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陰曆十二月。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九上.釋天》:「臘,索也。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大䄍,秦曰臘。」《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臘曰『嘉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聊齋志異.卷一一.嘉平公子》:「妾初以公子世家文人,故蒙羞自薦。不圖虛有其表!以貌取人,毋乃為天下笑乎!」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聊齋志異.卷一一.嘉平公子》:「妾初以公子世家文人,故蒙羞自薦。不圖虛有其表!以貌取人,毋乃為天下笑乎!」
古色古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錢大昕〈跋宋拓鐘鼎款識〉:「乾降乙卯嘉平月,吳門蔣春皋攜此冊相示,古色古香,允為希世之寶。」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子元,三國魏溫縣人。司馬懿長子。魏明帝景初中,拜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父死,以輔軍大將軍輔政。嘉平六年,廢齊王芳,立魏文帝孫曹髦為帝。正元二年,揚州刺史文欽、鎮東將軍毋丘儉起兵,率軍鎮壓。死後弟司馬昭繼專朝政。侄司馬炎建晉朝,追尊為景帝。 (5) 流芳後世: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見「流芳百世」。
竹林七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末晉初年間,有七個極富才情的浪漫文學家互相之間甚為友善,他們常集於山陽(今河南修武)竹林之下相會暢遊,史稱「竹林七賢」。  時值公元250年,即魏明帝嘉平年間,這七個人是﹕山濤,阮籍,嵇康,向秀,劉伶,阮鹹和王戎,他們皆是性情曠達且才高志遠的才子,或者文采翩翩,或者官高名大,所以逐漸的被世人稱為「七賢」。  他們七人皆是擅長飲酒的文學家,其中一些人還精通音律。若以文學論,當以阮籍和嵇康最為著名﹔若以音樂論,則以阮鹹,阮籍和嵇康為首﹔而若以擅長飲酒論,山濤和劉伶當之無愧。他們幾人皆性情浪漫,且脾胃相投,因此結為好友,終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祭禮。在周朝稱為「蜡」,於歲末大祭萬物。《禮記.郊特牲》:「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為蜡。」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一二.禮記音義之二》:「蜡,祭名,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蜡,秦曰臘。」
平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常無奇。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晉弘農太守郭璞詩》:「憲章潘岳,文體相暉,彪炳可玩。始變中原平淡之體,故稱中興第一。」《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天下的聰明好勝人,大概都是看了聖賢的庸行學問,覺得平淡,定要再高一層,轉弄到流為怪癖。」
2.比喻人平和淡泊。如:「他為人平淡,謝絕一切交際應酬。」《晉書.卷六七.列傳.郗鑒》:「彥輔道韻平淡,體識沖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