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盛美的喜慶。《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以肅承天命」句下南朝宋.裴松之注:「兆民欣戴,咸樂喜慶。」
2.清仁宗年號(西元1796~182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祝賀。如:「慶祝」、「慶賀」、「慶生」、「慶功宴」。
值得祝賀的事情。如:「國慶」、「喜慶」。
入不敷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敷,足夠。收入不夠支出。※語或出清.朱彝尊《竹垞詩話.卷下.臣士下.倪嘉慶》。 △「寅吃卯糧」
一籌莫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兵錯愕惶惑,莫展一籌……此僕所以日夜兢兢,不遑寧處者也。」 02.清.魏源《聖武記.卷九.嘉慶川湖陝靖寇記四》:「勒保經略半載,莫展一籌。」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三.廟祀上》文昌祠之神,道家以為張仲後身,又以為梓潼度世。其實今所祀之文昌,則星象也,古祠屬之天神。祠廟遍天下而列之祀典,則自我朝嘉慶六年始。儀文與關廟同,而海內私廟之多,亦與關廟等。程春海侍郎1>恩澤一聯,最為典切2>,面面俱到,無能出其右者矣。句云:「宇宙大文章,源從孝友;古今名將相,氣作星辰。」蓋無一字無來歷也。 〔注解〕 (1) 程春海侍郎:程恩澤(西元1785∼1837)字雲芳,號春海,安徽歙縣人。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進士。由翰林院編修歷官貴州學政、侍讀學士、內閣學士至戶部侍郎。 (2) 典切:用典貼切。
堅壁清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9.《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又以四川地屬巖疆,毗連雲、貴,滇匪滋擾,未能肅清。嘉慶間,四川舉辦鄉團,行堅壁清野之法,著有成效,自應仿辦。」
各有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趙翼為清中葉時期的著名詩人,生於雍正,卒於嘉慶年間,享有八十八歲的高齡,著作不下千卷。乾嘉詩壇中,主要有「性靈」、「格調」、「肌理」等三個詩派,趙翼為「性靈」派的一員大將,崇尚性情自然流露,在隨意間揮灑表達出詩的意味。其詩作掙脫了貫有的規律,把詩歌創作引入普遍的平民階層,在當時及後世都備受推崇。壯年時,趙翼即因輕微中風而絕意仕進,歸隱田園,晚年時更處於半瞎、半聾、半啞的狀態,〈吳穀人祭酒枉過草堂邀稚存味辛同集〉即其晚年詩作,從詩名可知此詩所記為趙翼與吳穀人、洪亮吉(稚存)、趙懷玉(味辛)相聚共飲之事。當時他應已是七十餘歲的老翁,在座數位也俱是髮蒼鬢白,使他不由得生出人事更迭的感歎。詩中所提「袁...
祥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兆,嘉慶禎祥的事物。《漢書.卷九八.元后傳》:「此正義善事,當有祥瑞。」《三國演義》第八○回:「祥瑞、圖讖,皆虛妄之事。」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隆元年(1736年) 山西關夫子 清 清高宗 乾隆三十一年(1767年) 靈佑二字 清 清仁宗 嘉慶十八年(1813年) 仁勇二字 清 清宣宗 道光八年(1828年) 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Image:Taiwan 2009 JinGuaShi Historic Gold Mine Valley View Left Page FRD 8822 Giant Statue of GuanYu.jpg|thumb|left|金瓜石勸濟堂關羽銅像關羽的祠廟遍佈各地,為最多祠廟的中國神明之一。古代祭祀的戰神本是「兵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