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業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以後最大藏書家劉承幹在上海的藏書樓名求恕齋,因容納不下急遽增加的古書,乃於南潯鎮鷓鴣溪旁,新建一口字形西式藏書樓,與其宅第小蓮莊相毗連,民國9年(1920)動工,13年落成,用費120,000元,占地20餘畝。承幹因曾出巨資為光緒皇帝陵園植樹,而獲頒「欽若嘉業」九龍金匾的殊榮,便將此樓命名為嘉業堂,承幹「之為是樓,非徒藏之,又將謀所以永其傳也。」(劉承幹〔嘉業堂書樓記〕)
  藏書樓的四周環水如帶,抗戰初,南潯曾大火,嘉業堂因環水得免於難。樓前有蓮池假山,亭臺花木。天井修廣約2畝許,平鋪方磚,上下窗欞及欄干,亦雕鏤成字,以置田取息為書樓常費。前後兩進各有七楹,80餘房間,包括...
嘉業堂善本書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嘉業堂善本書影〕5卷,劉承幹(1882-1963)輯。民國18年(1929)劉氏石印本。6冊。劉承幹,字翰怡,吳興人,清秀才。世守儒素,富於資財,素喜藏書,蒐集善本、不遺餘力。辛亥革命後,流寓滬上,時東南故藏書家群集上海,爭貸所儲書籍以易錢米。劉承幹乃斥資廣收,多得盧氏抱經樓、莫氏影山草堂、丁氏持靜齋、朱氏結一廬等十數家舊藏,積書200,000冊、600,000卷。其家編有善本書目,計有宋元刻本200種、明刻本2,000種,家構嘉業堂以藏之,蔚為近代東南一大家。傅增湘嘗云:劉承幹「豐華雅嗜儒素,承疏雨之清緒,紹汲古之流風,辟世海濱,苕賈走集,標緗之富,杭美錢徐」。此〔善本書影〕即為劉氏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房、大廳。如:「殿堂」、「廳堂」、「登堂入室」、「金玉滿堂」。
有專門用途的屋子。如:「禮堂」、「課堂」、「教堂」、「食堂」、「澡堂」。
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如:「過堂」、「升堂」、「政事堂」、「對簿公堂」。
商店、場館的名稱。如:「同仁堂」、「靈糧堂」、「靜思堂」。
母親的代稱。如:「令堂」、「萱堂」。
同祖先的父系親屬。如:「堂姪」、「堂叔」、「堂姊妹」、「堂兄弟」。
「堂號」的簡稱。如:「四知堂」、「三省堂」、「問禮堂」。
量詞:A>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如:「一堂課」。B>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如:「兩堂家具」、「一堂瓷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