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飲食、冠昏、賓射、饗燕、賀慶等禮節。《周禮.春官.大宗伯》:「以嘉禮親萬民,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後專指婚禮。《聊齋志異.卷一.狐嫁女》:「不知今夕嘉禮,慚無以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行為規範。如:「禮俗」、「禮節」、「禮法」、「禮儀」。
表示尊敬的態度或行為。如:「禮貌」、「敬禮」、「行禮」、「禮賢下士」。
儀式。如:「典禮」、「喪禮」、「成人禮」、「成年禮」。
贈送人家的物品。如:「禮物」、「獻禮」、「送禮」、「禮金」、「禮餅」。
尊敬、厚待。如:「禮遇」、「禮聘」。
禮拜:A>向神行敬拜禮。B>基督徒於星期日集會,敬拜上帝的儀式。如:「星期日是基督徒做禮拜的日子。」C>一個星期為一禮拜,星期日為禮拜日。如:「下個禮拜開始期中考。」
五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吉、嘉、賓、軍、凶五種禮儀。《周禮.春官.小宗伯》:「掌五禮之禁令與其用等。」鄭玄注引鄭司農曰:「五禮,吉、凶、軍、賓、嘉。」《隋書.卷六.禮儀志一》:「周公救亂,弘制斯文,以吉禮敬鬼神,以凶禮哀邦國,以賓禮親賓客,以軍禮誅不虔,以嘉禮合姻好,謂之五禮。」
名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試的闈場,為士子爭名處。唐.章孝標〈錢塘贈武翊黃〉詩:「曾將心劍作戈矛,一戰名場造化愁。」唐.羅隱〈送沈先輩歸送上喜禮〉詩:「擬把金錢贈嘉禮,不堪栖屑困名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