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耦     
瀏覽人次:195 收藏人次:0
美好的配偶。《左傳.桓公二年》:「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也作「嘉偶」。
    
瀏覽人次:22435 收藏人次:2335289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4955 收藏人次:360009
1.古代的一種農具。《說文解字.耒部》:「耦,耕廣五寸為伐,二伐為耦。」
2.一對、二個。《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公享之,展莊叔執幣,射者三耦。」晉.杜預.注:「二人為耦。」《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今孤父子親自受田,車中八牛以為四耦。」
3.配偶。《左傳.桓公六年》:「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聊齋志異.卷一○.阿纖》:「請賜離婚書,聽君自擇良耦。」
4.雙數。《易經.繫辭下》:「陽卦奇,陰卦耦。」唐.李德裕〈文章論〉:「意盡而止,成篇不拘于隻耦。」
5.姓。如漢代有耦嘉。
淤積的。《呂氏春秋.孝行覽.必己》:「牛缺居上地,大儒也,下之邯鄲,遇盜於耦沙之中。」
兩人並耕。《論語.微子》:「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荀子.大略》:「禹見耕者耦,立而式。」唐.楊倞.注:「兩人並耕為耦。」
    
瀏覽人次:4850 收藏人次:625688
1.配偶。《左傳.桓公二年》:「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
怨耦     
瀏覽人次:143 收藏人次:0
不和睦的夫婦。《左傳.桓公二年》:「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也作「怨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