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話     
瀏覽人次:178 收藏人次:0
善言、美談。如:「他的救人義行,一時傳為嘉話。」
    
瀏覽人次:22428 收藏人次:2335289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8526 收藏人次:6479228
言語。如:「說話」、「傳話」、「正經話」、「話中有話」。
談論、敘說。如:「話別」、「話舊」、「閒話家常」。
話梅:用梅子醃製的一種乾而味酸帶鹹的零食。或稱為「酸梅」。
出其不意     
瀏覽人次:18767 收藏人次:1259414
03.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上:「太宗中夜聞告侯君集反,起繞床而步,亟命召之,以出其不意。」
唾面自乾     
瀏覽人次:12030 收藏人次:1262670
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不擦拭而讓它自己乾掉的故事。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典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下。
推敲     
瀏覽人次:6151 收藏人次:627876
唐賈島的詩句「僧敲月下門」,第二字本用「推」,又欲改「敲」,思慮良久,引手做推敲狀。韓愈告訴他:「作敲字佳。」遂定稿的故事。見《苕溪漁隱叢話.卷一九.引劉公嘉話錄》。後引喻為思慮斟酌。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一齣:「你的北來意費推敲。一封書信無名號,荒唐言語多虛冒。」《紅樓夢》第三○回:「因有所感,或者偶成了兩句,一時興至恐忘,在地下畫著推敲,也未可知。」
應聲蟲     
瀏覽人次:2143 收藏人次:0
隨聲答和的昆蟲。#典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中。後用以比喻胸無定見,隨聲附和的人。
佳話     
瀏覽人次:1727 收藏人次:440606
流傳一時的美事。《儒林外史》第二○回:「戲文上說的蔡狀元招贅牛相府,傳為佳話,這有何妨!」
美談     
瀏覽人次:804 收藏人次:184436
為人所樂道稱頌的事。《文選.張衡.東京賦》:「今捨純懿而論爽德,以春秋所諱而為美談。」《文選.劉琨.勸進表》:「昔少康之隆,夏訓以為美談。」
暗中摸索     
瀏覽人次:444 收藏人次:0
在黑暗中探尋。語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中〉:「許敬宗性輕傲,見人多忘之。或謂其不聰,曰:『卿自難記,若遇何、劉、沈、謝,暗中摸索著,亦可識之。』」後以暗中摸索比喻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自行探索、研究。《儒林外史》第七回:「因出京之時,老師吩咐來查你卷子,不想暗中摸索,你已經取在第一。」《痛史》第八回:「于是三人徒步而行,暗中摸索,喜得這條路甚是僻靜,看看走至天明,並未遇見一個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