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尊稱來賓。《詩經.小雅.鹿鳴》:「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文選.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九》:「五色曜朝日,嘉賓四面會。」
2.雀。唐.李嶠〈雀〉詩:「大廈初成日,嘉賓集杏梁。」
嘉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嘉賓生平:字子序,江西南豐人。道光元年,恩柯副榜。十五年,中舉。十八年,中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編修。於京師結交王拯、邵懿辰。「懷經世志,不欲儀以文人自域」曾上述陳,建議加強海防、邊防。二十七年,因事謫戍,「出關荷戈」越四年,釋回。咸豐間太平軍興,返鄉「都團兵援郡成功」賞內閣中樞,加侍讀銜。同治三年,太平軍進軍南豐,其率鄉兵守城戰死。觀點:為學主陸、王學派,反對將程、朱理學與陸王學派對立。文從姚鼐,推從管同、陳用光。又師事梅曾亮,受古文法。與陳用光、陳學受、陳溥等,皆為桐城派流衍江西之代表。所為文「英奇磊落,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如:「嘉名」、「嘉賓」。《詩經.豳風.東山》:「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唐.柳宗元〈永州韋使君新堂記〉:「茂樹惡木,嘉葩毒卉,亂雜而爭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客人。與「主」相對。如:「來賓」、「貴賓」、「喧賓奪主」、「賓至如歸」。《詩經.小雅.鹿鳴》:「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南朝宋.鮑照〈代東門行〉:「離聲斷客情,賓御皆涕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死亡。《書經.金縢》:「武王既喪,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郗嘉賓喪,婦兄弟欲迎妹還,終不肯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宴飲。通「讌」、「宴」。《詩經.小雅.鹿鳴》:「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文學家蘇軾有一位好朋友,名叫陳慥。蘇軾被貶到黃州時,常常跟他往來,一起聊天、遊玩。陳慥也十分好客,常設宴款待各方好友,談天說地直到天亮。但他的妻子柳氏個性凶悍善妒,不喜歡他這樣通宵達旦地玩樂,常常在大家聊得高興之時,在隔壁房裡像獅子怒吼般大叫,嚇得陳慥直發抖,連手裡拿的枴杖也掉落地上,內心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曾為座上嘉賓的蘇軾便以此寫了這首小詩,開開好友的玩笑。因為陳慥的妻子姓柳,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蘇軾便用「河東獅子」暗指這位凶悍善妒的夫人。後來「河東獅吼」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妻子凶悍發威。
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燭」:古辭〈怨詩行〉(據《樂府詩集.卷四一.相和歌辭一六》引)天德悠且長,人命一何促1>。百年未幾時,奄2>若風吹燭。嘉賓難再遇,人命不可續。齊度遊四方,各繫太山錄。人間樂未央,忽然歸東嶽。當須盪中情,遊心恣所欲。 〔注解〕 (1) 促:短促。 (2) 奄:音|ㄢˇ,急遽、匆促。 2、「殘年」:《列子.湯問》太形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1>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2>!以殘年餘...
高朋滿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閣序〉),在座的人都讚不絕口。序文中說到,在假期中,許多朋友像雲般的聚集,遠道而來,席上坐滿了高貴的嘉賓。與會的人,個個才華富盛,而自己是個無知的童子,何等的榮幸,也能參與這樣的盛會。後來「高朋滿座」被用來形容賓客眾多。成語也有人認為本於《魏書.卷七一.夏侯道遷列傳》:「國秩歲入三千餘匹,專供酒饌,不營家產。每誦孔融詩曰:『坐上客恆滿,樽中酒不空』,餘非吾事也。」錄供參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邀請。《易經.需卦.上六》:「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文選.張衡.南都賦》:「以速遠朋,嘉賓是將;揖讓而升,宴于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