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美好的教化平定安服。《書經.無逸》:「不敢荒寧,嘉靖殷邦,至于小大,無時或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定、使安定。如:「靖亂」、「靖難」。
平安、平靜。如:「平靖」、「安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王世貞《嘉靖以來首輔傳》卷七:「近年以來,紀綱不肅,法度不行。上下務為姑息,百事悉從委徇,以模稜兩可為調停,以委曲遷就為善處。」
眾矢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矢之的」典源作「眾射之的」。明朝正德、嘉靖年間,先是王守仁在軍中趁工作閒暇授徒講學,之後再傳弟子徐階擔任內閣大學士時,在京師設講會講學,使得講學風氣興盛起來,造成一股潮流。自此,無論是在朝官吏或是地方士紳、長老,紛紛開始聯合講會,成立書院,相互應和。萬曆年間,由顧憲成等人重新修建的東林書院,名號尤其響亮。他們時常譏諷朝政,評論人物,士大夫相繼依附,於是和東林書院有關的人都被稱為「東林黨」。但也因為名氣太大遭到毀謗,氣焰太盛招致各方的責難,批評的輿論接連而來,加上幾次的政治鬥爭都和東林書院的人有關,使得眾人攻擊的目標,都指向在東林書院講學的顧憲成等人。後來「眾矢之的」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江西通志.卷七一.人物志.傅孟春》:「傅孟春,高安人,嘉靖進士。授常州府推官,累官刑部侍郎。先是督北畿學政,時尚操切,孟春獨以寬著。……生平和易,若於世油油然而中實涇渭分明,有大臣之度。」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一六.科場.會場搜檢》:「至嘉靖末年,時文冗濫,千篇一律,記誦稍多。」
得不償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史.卷二三七.傅好禮等傳》:「贊曰:『……給事中程紹言嘉靖中採礦,費帑金三萬餘,得礦銀二萬八千五百,得不償失,因罷其役。』」
忠言逆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02.《明史.卷一九○.石﹝王+缶﹞列傳》:「自﹝王+缶﹞及楊廷和、蔣冕、毛紀以強諫罷政,迄嘉靖季,密勿大臣無進逆耳之言者矣。」 參考詞語︰逆耳忠言注音︰ㄋ|ˋ ㄦˇ ㄓㄨㄥ |ㄢˊ漢語拼音︰nì ěr zhōng yán釋義︰指聽起來不順耳的忠直言語。見「忠言逆耳」條。 01.明.無名氏《四馬投唐.楔子》:「誰想此人不聽某之言,他久後悔之晚矣也。我忠心主意要興兵,逆耳忠言不肯聽。」
風調雨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雨及時而適量。比喻豐年安樂的景象。《舊唐書.卷五一.后妃傳上.賢妃徐氏傳》:「自貞觀已來,二十有二載,風調雨順,年登歲稔,人無水旱之弊,國無饑謹之災。」《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話說國朝嘉靖年間,聖人在位,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作「雨順風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