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0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掉轉。如:「首」、「過身來」。唐.白居易〈長恨歌〉:「君王掩面救不得,看血淚相和流。」
2.返、歸。如:「國」、「家」、「一去不」。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
3.改變。如:「心轉意」。《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夫移風易俗,使天下心而鄉道,類非俗吏之所能為也。」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苟直,雖死不可也。」
4.答覆。如:「信」、「電」、「答」。《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日後他來通消息時,好言他。」《紅樓夢》第七:「次日,鳳姐梳洗了,先王夫人畢,方來辭賈母。」
5.還覆給對方相同或某種動作。如:「敬」、「他一槍」。
6.謝絕、辭去。如:「一口絕」。宋.蘇軾〈與開元明師〉二首之一:「謹留筆一束,以領雅意,餘納,不訝不訝。」《紅樓夢》第一一九:「咱們家遭著這樣事,那有工夫接待人,不拘怎麼了他去罷。」
7.避開。如:「避」。明.徐復祚《紅梨記》第二齣:「前日兩次訪他,俱不得遇,風塵中人,知他真不在家,還是故意你。」
1.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以信奉教為主。
2.量詞:(1)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帶湖吾甚愛〉詞:「先生杖屨無事,一日走千。」(2)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八老到門前站了一,蹔到間壁糶米張大郎門前,閒坐了一。」(3)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如:「一百二十本《紅樓夢》。」(4)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事,不可混為一談。」
3.姓。如明代有滿注。
驀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頭。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贈、報。如:「饋社會」、「這家大企業的老闆建一座體育館,用來饋鄉里。」
味無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後細細玩味、體會,越想越有意思。如:「看了這部寓意深刻的電影,讓人味無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顧、想。如:「溯過去,展望未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覆的公文。《清平山堂話本.曹伯明錯勘贓記》:「解曹伯明并贓物文卷,到府廳交割了,討了文自。」
4.族的文字。即現行維吾爾文字,用阿拉伯字母書寫,自右而左橫行,字母有二十八至四十個不等。
妙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把垂危的病人治癒。《官場現形記》第二○:「但是丸藥鋪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復生』,什麼『妙手春』,什麼『是乃仁術』,匾上的字句,一時也記不清楚。」《蕩寇志》第四四:「天彪、希真齊聲道:『全仗先生妙手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旋反覆。唐.柳宗元〈夢歸賦〉:「若有鉥予以往路兮,馭儗儗以復。」
2.答、答覆。《文明小史》第五五:「錢莊上掌櫃進去,復了秦鳳梧,秦鳳梧正驚得呆了。」
3.恢復。如:「復國籍。」
文化應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文化應教學(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1.1 意義1.2 目的1.3 教學策略1.4 參考書目2 關鍵字 文化應教學(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  是多元文化教育發展出來的一種教學實踐取向。指利用不同的背景或族群學生的文化特色、先備知識或生活經驗作為教學與學習的管道,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表現。 意義(引自:何縕琪、林喜慈(2006)   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聲。如:「他喜歡在山谷中高聲喊叫,聽聲音在山谷中響。」也作「迴響」。
2.因刺激而引起的行動。如:「當年的改革浪潮,曾產生多方面的響。」也作「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