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地制宜     
瀏覽人次:15311 收藏人次:810813
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清史稿.卷四二一.朱嶟傳》:「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隨時變通。」《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你們既不博古,焉得通今?這可就要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道理了!」
    
瀏覽人次:28705 收藏人次:3619583
適當、適合。如:「適宜」、「宜人」。
應該。如:「不宜張揚」、「不宜喧嚷」。
相安、和順。如:「宜室宜家」。
    
瀏覽人次:21883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7051 收藏人次:4228885
1.憑藉、依據、利用。如:「因地制宜」、「因陋就簡」。《金史.卷七七.宗弼傳》:「宗弼乃因老鸛河故道開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
    
瀏覽人次:15810 收藏人次:4575173
2.訂定、規劃。如:「制禮作樂」、「因地制宜」。
因地     
瀏覽人次:212 收藏人次:0
原因、緣由。《水滸傳》第二六回:「小人並然不知前後因地,忽于正月二十二日在家,只見開茶坊的王婆來呼喚小人,殮武大郎屍首。」也作「因依」。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65225 收藏人次:2882926
待兔之人,根本是徒勞無功。 相似詞坐享其成、膠柱鼓瑟、刻舟求劍、問天球雨 相反詞自食其力、通權達變、因地制宜、見機行事 例句1.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年輕人千萬不要抱著守株待兔的心態。2.你成天只想著要考高分,卻不肯腳踏實地的默默努力,這種守株待兔的心態真的很不可取。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55706 收藏人次:2617063
楚人過江,劍掉水中,便於船舷刻一記號,待船停止,從刻記號處下水尋劍的故事。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後用以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宋.陸游〈謝梁右相啟〉:「刻舟求劍,固匪通材。」《紅樓夢》第一二○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也作「求劍刻舟」。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35913 收藏人次:1537268
05.《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盜賊橫行,所過州縣村莊,動遭劫掠,是又地方官不能因地制宜舉行團練之所致,因噎廢食,貽誤殊多。」
因時制宜     
瀏覽人次:11742 收藏人次:472476
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周書.卷二四.盧辯傳》:「自魏末離亂,孝武西遷,朝章禮度湮墜咸盡。辯因時制宜,皆合軌度。」《文明小史》第一回:「除了幾處通商口岸,稍能因時制宜,其餘十八行省,那一處不是執迷不化,扞格不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