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11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小緣故而貽誤大事。《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再說看那姑娘的見識心胸,大概也未必肯吃這注,倘然因小失大,轉為不妙。」也作「為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某種緣故。如:「因為」、「因故」、「因小失大」、「因公出差」、「艱困的生活因而改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削足適履、因小失大
打草驚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松,癱坐在椅子上,筆也掉到地上去了。   解釋 比喻做事洩密而驚動對方。 詞意 相似:操之過急、因小失大相反:欲擒故縱 例句 警方沒有向媒體透漏這次的逮捕行動,是為了不打草驚蛇。 
剖腹藏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因小失大
貪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但親事不成,只恐還要成訟。那時連賢弟也有干係。卻不是為小妨大,把一天好事自家弄壞了? 」 參考詞語︰因小失大注音︰|ㄣ ㄒ|ㄠˇ ㄕ ㄉㄚˋ漢語拼音︰yīn xiǎo shī dà釋義︰因為小利,而損失大利。見「貪小失大」條。 01.《二十載繁華夢.第三四回》:「說個報效贖罪的人情,那可使不得,他卻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沒事,不知查抄起來,反恐因小失大,他卻如何懂得?」 02.《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再說看那姑娘的見識心胸,大概也未必肯吃這注,倘然因小失大,轉為不妙。」
掘室求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挖穿房子,找尋老鼠。比喻因小失大。《淮南子.說山》:「壞塘以取龜,發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