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陋就簡     
瀏覽人次:6757 收藏人次:1782770
遷就簡陋的條件而不求完美。《元史.卷一九九.隱逸傳.杜瑛傳》:「若夫簿書期會,文法末節,漢唐猶不屑也,執事者因陋就簡,此焉是務,良可惜哉!」《文明小史》第四九回:「再說安徽省雖是個中等省分,然而風氣未開,諸事因陋就簡,還照著從前的那個老樣子。」
    
瀏覽人次:39823 收藏人次:7756697
4.因襲。如:「因陋就簡」。晉.張華〈王公上壽酒食舉樂歌詩表〉:「是以一皆因就,不敢有所改易。」
    
瀏覽人次:17096 收藏人次:4228885
1.憑藉、依據、利用。如:「因地制宜」、「因陋就簡」。《金史.卷七七.宗弼傳》:「宗弼乃因老鸛河故道開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
    
瀏覽人次:13848 收藏人次:4465305
古代書寫用的竹片。如:「竹簡」。
書寫在竹片或木板上的古代圖書或紀錄。如:「簡冊」、「斷簡殘篇」。
書信。如:「信簡」、「書簡」、「手簡」。
單純、不繁雜。如:「簡便」、「簡報」、「簡明」、「簡短」、「簡單」。
幾乎、實在。如:「這裡山明水秀,簡直是人間仙境!」
省略、減省。如:「簡略」、「簡化」、「簡省」。
政府單位文職人員的職等名稱。如:「簡任」。
挑選。如:「簡拔人才」。
姓。
    
瀏覽人次:9213 收藏人次:864642
外觀不好看。如:「醜陋」。
狹小、不寬敞、不精緻的。如:「陋巷」、「陋室」、「簡陋」。
不好的、不文明的。如:「陋規」、「陋習」。
見聞淺短的。如:「淺陋」、「鄙陋」、「孤陋寡聞」。
繁文縟節     
瀏覽人次:30900 收藏人次:1983213
繁縟的儀式禮節。也作「繁文末節」、「繁文縟禮」。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26036 收藏人次:1493218
力求技能進步再進步。《論語.學而》「《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集注:「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則釣深索隱,精益求精。」
然而     
瀏覽人次:20860 收藏人次:131102
轉折連詞。用在子句頭,表示雖然有前句所敘述的事情,卻亦有末句所表達的狀況、行為等。《管子.兵法》:「故夫兵雖非備道至德也,然而所以輔王成霸。」《文明小史》第四九回:「再說安徽省雖是個中等省分,然而風氣未開,諸事因陋就簡,還照著從前的那個老樣子。」
馬馬虎虎     
瀏覽人次:10568 收藏人次:802310
勉強將就,敷衍了事。《孽海花》第六回:「馬馬虎虎逼著朝廷簽定,人不知鬼不覺依然把越南暗送。」也作「麻麻呼呼」、「麻麻糊糊」。
敷衍了事     
瀏覽人次:6252 收藏人次:458445
形容辦事不認真或對人不熱情,表面應付了事。《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到了那裡,人家因為他是撫臺,頭一個就請他,他就取出那張紙來看著,念了一遍,總算敷衍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