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202 收藏人次:9903084
1.存、存活。如:「健」、「精神永」。《論語.學而》:「父,觀其志;父沒,觀其行。」
2.居於、處於。如:「任」、「位」、「職進修」。《易經.乾卦.九三》:「是故居上位而不驕,下位而不憂。」
3.決定、依靠。如:「事人為」、「謀事人,成事天。」
4.觀察。《書經.舜典》:「璿璣玉衡,以齊七政。」《禮記.文王世子》:「食上必視寒暖之節。」
表示動作正進行。如:「我聽音樂。」、「妹妹唱歌。」
1.表示時間。如:「他喜歡晚上看書。」
2.表示處所、位置。如:「人生世」、「他不家」。
3.表示範疇。如:「心理學方面的研究,他是個傑出的專家。」
1.居所、處所。《漢書.卷六.武帝紀》:「舉獨行之君子,徵詣行所。」《遼史.卷三一.營衛志上》:「無日不營,無不衛。」
2.姓。如晉代有育。
歷歷     
瀏覽人次:38475 收藏人次:1336528
清清楚楚的呈現眼前。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八.尹真人服元氣術》:「如能至心,三、七日中可以內視五臟,歷歷目。」《清史稿.卷二八三.覺羅武默訥傳》:「跪誦敕旨。拜畢,霧開,峰巒歷歷目,登陟有路。」
毋忘     
瀏覽人次:28701 收藏人次:841088
1.戰國時齊國被燕國連攻七十二城,僅剩即墨、莒二城為最後固守的城池。齊國以莒城為反攻基地,五年的艱苦歲月後逆襲成功,收復了失地。見《史記.卷八二.田單傳》。後以毋忘莒比喻收復國土。如:「先總統蔣公以毋忘莒訓勉國人光復大陸河山。」
2.春秋時齊國內亂,齊桓公曾遭難逃亡到莒國,後來當上了齊君。有一回,鮑叔向桓公敬酒,勸桓公:「勿忘出奔於莒也。」見《呂氏春秋.貴直論.直諫》。後用以比喻不忘前事。
念茲     
瀏覽人次:22917 收藏人次:650684
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念哉!念茲茲,釋茲茲。」指對某人或某事牢記心,念念不忘。晉.陶淵明〈命子〉詩:「溫恭朝夕,念茲茲。」
一日之計於晨     
瀏覽人次:21915 收藏人次:134577
(諺語)一天之中最寶貴的時間是清晨。清.李文炤〈勤訓〉:「故邵子云:『一日之計於晨;一歲之計於春;一生之計於勤。』」
音容宛     
瀏覽人次:21789 收藏人次:673792
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眼前,多用於弔唁之詞。如:「老董事長雖然與世長辭,但我們心中,老人家音容宛,令人難以忘懷。」也作「音容如」。
心不     
瀏覽人次:20595 收藏人次:1986863
語出《禮記.大學》:「心不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心思心神不集中。《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徐德歸來幾日,看見莫大姐神思撩亂,心不焉的光景。」
螳螂捕蟬,黃雀     
瀏覽人次:20418 收藏人次:783238
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參見「螳螂搏蟬」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志十四》:「後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後,挾彈者,又其後,此之謂矣。」
其位,不謀其政     
瀏覽人次:18432 收藏人次:355594
本身不擔任某職位,則不過問該職位的相關事務。《論語.泰伯》:「子曰:『不其位,不謀其政。』」《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梅福》:「臣聞『不其位,不謀其政』,政者職也,位卑而言高者,罪也。」
課程     
瀏覽人次:18383 收藏人次:1235701
課程(hidden curriculum)目錄1 定義2 解釋3 中英文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定義係指學校或班級教學活動中,有一些未經計劃或事先設計的活動,卻會暗中影響到學生目標達成的種種活動或經驗。 解釋潛課程是一種非正式的、無計畫的、不明顯的學習,學校教學活動中,例如:學校環境和組織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