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在不夷不惠之間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諺語)伯夷寧可餓死,不肯失節,柳下惠坐懷不亂,二者都做得過分。比喻為人處世不可做得太過分。清.李漁《合影樓.十二樓.第二回》:「聽了迂腐的話也不見攢眉,聞了鄙褻之言也未嘗洗耳,正合著古語一句:『在不夷不惠之間。』」
    
瀏覽人次:46955 收藏人次:4162049
時、空的領域或段落。如:「時間」、「空間」、「晚間」、「剎那間」。
兩者之中或相鄰兩物的中界。如:「中間」、「他夾在媽媽和太太之間很為難。」
處所。如:「田間」、「房間」、「洗澡間」。
量詞。用於計算房屋等建築物的單位。如:「兩間套房」、「一間辦公室」。
空隙。如:「間隙」、「間不容髮」。
不是直接的。如:「間接」。
分隔、分開。如:「間隔」、「間斷」。
挑撥、分化。如:「反間」、「挑撥離間」。
夾雜。如:「間雜」、「黑白相間」。
    
瀏覽人次:31256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31163 收藏人次:934942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0204 收藏人次:1841529
慈愛。如:「仁惠」、「慈惠」。
將好處分給人。如:「互惠」、「惠我良多」。
恩德。如:「恩惠」、「施惠」。
請求、感謝人的謙詞。如:「惠存」、「謝謝惠顧」、「惠賜一票」。
    
瀏覽人次:18153 收藏人次:9360399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13399 收藏人次:1711845
中國古代東方民族之一。殷商時約分布在現今大陸地區山東、江蘇一帶。後泛稱中原以外的各民族為「夷」。如:「東夷」、「蠻夷」、「夷狄」、「四夷」。
平順、平坦。如:「化險為夷」。
鏟平、使平坦。如:「夷為平地」。
消滅、殺除。如:「夷其九族」。
不惠     
瀏覽人次:244 收藏人次:0
1.不仁慈。《詩經.小雅.節南山》:「昊天不惠,降此大戾。」
2.愚笨、不聰明。《列子.湯問》:「甚矣!汝之不惠!」也作「不慧」。
3.不順。《漢書.卷三○.藝文志》:「德勝不祥,義厭不惠。」唐.顏師古.注:「惠,順也。」
不夷     
瀏覽人次:176 收藏人次:0
1.不悅。《文選.陸機.招隱詩》:「明發心不夷,振衣聊躑躅。」
2.不滅。《文選.王粲.贈士孫文始》:「天降喪亂,靡國不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