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947 收藏人次:5964783
結構助詞。用在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吃」、「好好玩」、「雨勢漸漸小了。」
1.人類萬物棲息生長的場所。有時直接指球。如:「大」、「天」、「心」。《易經.繫辭下》:「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
2.陸。如:「高」、「窪」、「山」、「下水」。唐.李白〈靜夜思〉詩:「床前明月光,疑是上霜。」
3.田、土。如:「耕」、「荒」、「薄」、「盡其利」。
4.場所。如:「發祥」、「目的」、「根據」、「所在」、「置之死而後生。」
5.區域。如:「本」、「外」、「腹」、「殖民」、「臺灣各」。
6.位、位置。如:「留餘」、「易而處」。《晉書.卷八四.王恭傳》:「自負才高華,恆有宰輔之望。」
7.心意、意志的領域。如:「頗有見。」《宋史.卷四三八.儒林傳.何基傳》:「榦告以必有真實心、刻苦工夫而後可,基悚惕受命。」
8.本質、質、底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定勢》:「譬五色之錦,各以本采為矣。」
9.路程。如:「這裡距離省城約有三十里。」唐.李白〈妾薄命〉詩:「長門一步,不肯暫迴車。」
1.用於副詞語尾。如:「忽」、「驀」。
2.置於「立」、「坐」、「臥」等動詞之後。相當於「著」。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山門下立,看有甚麼人來?」
無銀三百兩     
瀏覽人次:29281 收藏人次:465667
(諺語)相傳民間有人把三百兩銀子埋在裡,上面插著「此無銀三百兩」的牌子,鄰居看到,隨即挖走,另寫上「隔壁張三未曾偷」。比喻想掩飾事實,反而暴露。
呱呱墜     
瀏覽人次:22362 收藏人次:548339
呱呱,嬰兒的哭聲。「呱呱墜」比喻誕生。如:「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只要小孩一呱呱墜,無不呵護備至。」也作「呱呱墮」。
置之死而後生     
瀏覽人次:17806 收藏人次:441686
形容置身於無退路的境,勢必能拚死向前,求得生存。參見「陷之死而後生」條。《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孫子云:『置之死而後生。』若魏兵絕我汲水之道,蜀兵豈不死戰?以一可當百也。」
有聲     
瀏覽人次:17585 收藏人次:1868515
形容文辭巧妙華美、音韻鏗鏘有致。參見「擲作金石聲」條。《鏡花緣》第八一回:「不但獨出新裁,脫了舊套;並且斬釘截鐵,字字雪亮,此等燈謎,可謂擲有聲了。」
自容     
瀏覽人次:16151 收藏人次:821117
無處可以藏身。形容羞愧至極。《紅樓夢》第一○七回:「老太太這麼大年紀,兒孫們沒點孝順,承受老祖宗這樣恩典,叫兒孫們更無自容了。」《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這幾句,更把那幾個捐班道臺,羞得無自容。」也作「無自處」、「無以自容」。
制宜     
瀏覽人次:15319 收藏人次:810813
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清史稿.卷四二一.朱嶟傳》:「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制宜,隨時變通。」《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你們既不博古,焉得通今?這可就要知因制宜、因時制宜的道理了!」
呼天搶     
瀏覽人次:14567 收藏人次:337288
搶,碰、撞。「呼天搶」,叫喊上天,用頭撞。形容極度哀傷、悲痛。《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太公瞑目而逝,合家大哭起來。匡超人呼天搶,一面安排裝殮。」清.宋犖〈山東臬司條議四事〉:「跪路號冤,攔輿叫屈,呼天搶,似有至大之怨、不白之情。」也作「搶呼天」。
腳踏實     
瀏覽人次:14547 收藏人次:2409618
比喻做事切實穩健。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三折:「大古是腳踏實,你從來本性我須知。」《文明小史》第四八回:「現在挽回之法,須要步步腳踏實,不作虛空之事。」
五體投     
瀏覽人次:13737 收藏人次:437605
本為古印度最恭敬的致敬儀式,指雙膝雙肘及頭五處著,佛教徒沿用此禮以敬三寶。《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長跪合掌。」後比喻非常欽佩。《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安龍媒對你這樣的天人,只有五體投了。」《老殘遊記》第六回:「屢聞至論,本極佩服,今日之說,則更五體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