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方     
瀏覽人次:1995 收藏人次:1025793
1.區域、地區。《韓非子.五蠹》:「古者,文王處豐、鎬之間,地方百里,行仁義而懷西戎,遂王天下。」《儒林外史》第四回:「高要地方肥美,或可秋風一二。」
2.本地、當地。《通俗常言疏證.地理.地方》引《晉書.孝懷帝紀》:「蒲子地方,馬生人。」《文明小史》第二九回:「只是海疆盜賊橫行,地方不得安靜,倒是一樁可慮的事。」
3.對國家或中央政府而言。如:「地方官」、「地方稅」。
4.處所。《文明小史》第一七回:「當時五個人出得三馬路,一直朝東,過望平街再朝東,到了一個地方,有一個大城門洞子似的。」
5.某部分。如:「你的構想不錯,但有些地方值得再商議。」
地保的俗稱。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我是地方,不知甚麼人打死你父親在長街上哩。」《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地方呈明石知縣家財人口變賣都盡,上官只得在別項那移賠補。」
地方自治     
瀏覽人次:1046 收藏人次:0
由各地方公民選舉代表,受中央政府監督,自行辦理本地方公益事務的政治制度。以縣為單位,逐漸擴及至省,其中心工作為清戶口、立機關、定地價、修道路、墾荒地、設學校。
地方人士     
瀏覽人次:820 收藏人次:0
居住在某地區,並足以代表該地區的人。如:「這件事經過地方人士居中調解,終於得以平息。」
地方分權制     
瀏覽人次:485 收藏人次:0
  地方分權制是教育行政制度的型態之一;凡是政治制度採地方分權的國家,其教育行政制度亦多採用地方分權制。所謂地方分權制就是由地方政府各自管理所屬區域以內的教育行政有關事宜,中央教育行政機關不負實際教育行政的責任,而以地方政府為各地方教育行政之最高機關。
  教育行政實施地方分權制的理由,是基於:(1)權力分散,不致使全國教育設施流於呆板;(2)教育行政權力操於地方,得以適應各地方之特殊需要;(3)地方握有實際教育權力,足以促進各地方之自由發展;(4)權力操之於地方,便於就地指揮監督;(5)權力操之於地方,不致造成地方政府對於中央之依賴;(6)權力分散至各地方,不致於因上級機關之不健全...
德國地方教育行政     
瀏覽人次:451 收藏人次:0
  德意志聯邦的教育行政系統採取分權制,各邦對教育與文化具有自主權;但是地方教育行政卻是採取集權制。各邦和獨立市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傳統設立兩級或三級的教育行政系統,各占半數。北德兩個自由特別市卻採取一級制。
  設立三級行政系統的七邦,例如北威邦設(1)邦教育廳(Kultusministerium)綜攬全邦的教育與文化行政;(2)屬於地方行政公署的教育處(Ober Schulamt或Schulabtielung),地方行政區是介於邦政府與縣市政府之間的行政單位;(3)縣市政府設立教育局或科(Schulamt)。
  1. 德國各邦和各特別市的教育行政機關:
  名稱...
地方     
瀏覽人次:397 收藏人次:0
負責地方行政工作的官吏。《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我們同你家老爺雖是鄉親,但這失賊的事,該地方官管。」《文明小史》第三一回:「我聽見廈門的交涉,是辦得太硬了,地方官登時革職。」
地方教育局(美國)     
瀏覽人次:344 收藏人次:0
  美國地方教育局為地方教育行政機構,為執行地方教育董事會決策之單位。
  教育局的名稱各地不一,在文獻上多以office of superintendent或central office稱之。教育局的組織依各學區規模的大小及事務的繁簡而異,通常設局長一人,較大的學區常在局長之下設有副局長,以下再分科分股辦事。
  地方教育局的職權因地而異,唯大體上包括下列各項:
  1.研訂地方教育政策與計畫,報經地方教育董事會核定後執行;
  2.編定地方教育經費預算,報經地方教育董事會審核後執行;
  3.甄選及任用地方教育人員。其任用大多須先報經地方教...
蒙古地方     
瀏覽人次:269 收藏人次:0
地方分權教育發展方案〕(菲律賓)     
瀏覽人次:254 收藏人次:0
  菲律賓政府為了應付學生人數龐大的問題以及彌補教育成效低落的缺點,於一九八二年通過一項教育改革方案,稱為〔地方分權教育發展方案〕。
  〔地方分權教育發展方案〕實施期間係自一九八二年起至一九八五年,目的在改善學習成就、促進就學率、降低輟學率及縮小師生人數比,並希望藉由新課程的實施、資源的重整、設備與師資的改善、技術的輔助等方式來增加小學教育的效果。
  地方分權教育發展方案又配合〔綜合性小學教育發展計畫〕(The Program for Comprehensive Elementary Education),從事發展教學媒體、添置體育器具、提升師資素質、增進教師與學生的福...
地方病分布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地方病分布規律主要取決於致病環境因子的強弱和變化及其在地域上的差異,同時,社會經濟因子對致病環境因子也有重要影響。它們共同作用決定著地方病分布的特點、類型和變化趨勢。地方病為環境物理因子所致,其分布主要取決於太陽輻射、氣壓、高溫、嚴寒等因子的地域分異。如高山病出現於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高原地區。環境化學因子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