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方性病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因為地區性等特殊環境因素影響而引起的疾病,通當是具有這種環境因素的地方才會有病例發生,不會散佈到其他地區,因此叫地方病。引起地方病的因素有二,以化學性和生物性的為主。化學性的地方病(又稱生物地球化學性疾病)是某地區環境中(尤其是食物或飲水)缺少或含有過多某種化學成份,使得居民因此對該成份,有所不足或過多,而造成健康上的問題。最常見的例子是地方性甲狀腺腫,就是飲水及食物中含碘不足所致,這種地方性疾病因為加碘鹽的使用而得以控制。氟中毒的地方性病則是攝取過多氟引起。台灣的烏腳病,據說與飲用地河井水有關。生物性地方病方面較常見的如血吸蟲病、瘧疾、鼠疫及流行性出血熱等,是因為大部份地區生活環境改善,...
    
瀏覽人次:21947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9420 收藏人次:3178613
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如:「正方」、「長方」。
方形的。如:「方糖」、「方桌」、「方塊酥」、「魔術方塊」、「天圓地方」。
整齊。如:「格局方正」、「字體方正」。
端正、正直。如:「方正不阿」、「品行方正」。
位置。如:「方向」、「地方」、「東方」、「四方」、「四面八方」。
一邊或一面。如:「方面」、「對方」、「雙方」。
某一區域的。如:「方志」、「方言」、「方音」。
辦法、法子。如:「方法」、「方略」、「方式」、「千方百計」、「教導有方」。
配藥的單子。如:「祕方」、「偏方」、「處方」、「藥方」。
剛、才。如:「方才」、「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正在。如:「方今」、「方興未艾」、「來日方長」。
數學上指一個數自乘若干次的積。如:「平方」、「立方」、「乘方」、「次方」。
量詞。用於計算方形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塊」、「個」。如:「三方圖章」、「一方手帕」、「硯臺一方」。
部首。
姓。
    
瀏覽人次:8841 收藏人次:1313063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瀏覽人次:7930 收藏人次:3146460
天賦的本質。如:「天性」、「本性」、「人性本善」。
物體的特質、功用。如:「酸性」、「藥性」、「毒性」。
生物或物體的種別、類別。如:「男性」、「女性」、「陰性」、「陽性」。
脾氣。如:「個性」、「率性」、「任性」、「急性子」。
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如:「性行為」、「性生活」。
方式、範圍。如:「全國性」、「區域性」、「地方性」、「全球性」。
態度。如:「理性」、「感性」、「冒險性」、「依賴性」。
地方     
瀏覽人次:1987 收藏人次:1025793
1.區域、地區。《韓非子.五蠹》:「古者,文王處豐、鎬之間,地方百里,行仁義而懷西戎,遂王天下。」《儒林外史》第四回:「高要地方肥美,或可秋風一二。」
2.本地、當地。《通俗常言疏證.地理.地方》引《晉書.孝懷帝紀》:「蒲子地方,馬生人。」《文明小史》第二九回:「只是海疆盜賊橫行,地方不得安靜,倒是一樁可慮的事。」
3.對國家或中央政府而言。如:「地方官」、「地方稅」。
4.處所。《文明小史》第一七回:「當時五個人出得三馬路,一直朝東,過望平街再朝東,到了一個地方,有一個大城門洞子似的。」
5.某部分。如:「你的構想不錯,但有些地方值得再商議。」
地保的俗稱。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我是地方,不知甚麼人打死你父親在長街上哩。」《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地方呈明石知縣家財人口變賣都盡,上官只得在別項那移賠補。」
性病     
瀏覽人次:277 收藏人次:0
由性接觸所引起的傳染病,包括梅毒、淋病、軟性下疳、腹股溝肉芽腫等。也稱為「花柳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