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星名。距離太陽第三近的行星,有一顆衛星(月球)。最大的類地行星,人類與其他生物居住於此,是太陽系中最適合生命居住的天體,表面大部分由海洋覆蓋,有板塊活動。
地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交通便捷、資訊流通快速,縮短全世界的距離,使地球上人類相互往來密切、頻繁,就像同住在一個村落,因此稱為「地球村」。如:「為因應世界成為地球村的趨勢,學習外語也成為一件重要的事。」
地球曲度差與折光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地球變曲及大氣折光所引起之高程誤差稱為地球曲度差與折光差,簡稱為兩差,又稱視水準差。如圖所示,設安置儀器於A,立標尺於B,假定A、B二點之高程相等,由於地球表面為一球面,望遠鏡之視線依A點之切線方向照準標尺於E,使標尺讀數過大而生誤差BE,此誤差稱為地球曲度差,或簡稱球差。但由於大氣折光影響,使視線成為向下彎曲之曲線,如圖中之AF,因此使標尺讀數減小EF,此減小之誤差EF稱為折光差(濛氣差),或簡稱氣差。在通常情況下,陸地上折光差約為地球曲度差之七分之一,且符號相反,二者合併簡稱之為兩差,其值C=0.068D2,式中C為兩差之公尺數,D為二點距離之公里數。
地球扁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為一不規則球體,一般將地球視為一扁橢球體,其赤道半徑與兩極之半徑不同,故有扁率。地球扁率(f)可由下式表示:f=(a-b) / a式中:a:地球赤道之半徑(長半徑)。b:地球兩極之半徑(短半徑)。
數位地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釋所謂數位地球(Digital Earth) 的概念,即是蒐集不同來源與不同等級的基本資料,並將這些不同來源與不同等級的基本資料,建立一個龐大且分散式的資料庫,而以多重解析度及三度空間模擬的方法來呈現地球上的各類資源及風貌,並透過網際網路與資訊傳輸系統來傳送或擷取各項重要信息,以利於各學術領域及知識階層的使用,其目的在於達到永續經營及發展我們的地球。 應用層面為結合
地球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決定地球形狀之地球半徑及其扁率之原始數據。本詞目英文原意為地球形狀,惟地球形狀,取決于地球長、短半徑a、b或長半徑a與扁率f之大小,故a、b或a、f可視為算定地球形狀與大小之基本元素,因而引伸意譯為地球原子。各國測量學者測算之地球原子,略有歧異,為便于各國測量學術之交流與合作,1924年國際大地測量學會乃決議以海佛特1909年測算之地球原子為國際地球原子。1967年該會又決議改以葛拉1964年原子為新國際地球原子,名為〝1967年大地參考系統(Geodetic Reference System 1967)〞。我國於民國六十年修訂發布之測量規則,已明訂採用此原子為全國測量之基準C實用上,通常以a...
地球半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形狀為一南北略為扁平之旋轉橢球體,故地球半徑為地球長半徑(赤道半徑)a與短半徑(地球自轉軸長之半)b之合稱。又稱由a與b,可以決定此旋轉橢球體之形狀與大小,故a、b又稱為地球原子。橢圓必有其扁率f=(a-b) / a,則地球原子,亦可以長半徑a與扁率f示之。世界各國測量學者,依據大地測量成果推算之地球半徑(原子),大小略有差異,其中較為著名者有下列數則:
地球高峰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正式名稱為「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CED)」,西元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是各國政府為因應人類普遍關懷課題、尋求行動共同基礎的重要會議,目的在釐定全球一致奉行的方針,以防地球環境惡化,並保護瀕臨滅絕的生物。該會議草擬了若干規章,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處理受汙染環境的《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等。
地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的模型。裝在支架上,可以轉動,上面畫著海洋、陸地、河流、山脈、經緯線、各國地形、城市等。
國際地球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國際大地測量學會決議採用橢球體之長半徑及扁率,如GRS67、GRS84等。見地球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