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貯藏物品的地下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裡頭乃是地窖,別開窗牖,有暗衖地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貯藏物品的地下室、地洞。如:「地窖」。《禮記.月令》:「穿竇窖,脩囷倉。」
(諺語)有錢的時候,要想窮困時的辛苦,不要等到財富用光了,再後悔前時生活得太過奢華。勸人要節儉度日,有備無患。《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乃密將黃白之物,埋藏於地窖中,如此數處,不使人知,待等天年纔授與兒子。從來財主家往往有此。正是: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鏡花緣》第一二回:「毋得奢華,多留餘地,所謂『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如此剴切勸諭,奢侈之風,自可漸息。」
柵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竹子、鐵條、木條或其他物品做成形似籬笆的圍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元來是一間地窖子,四圍磨磚砌著,又有周圍柵欄,一面門窗,對著石壁天井,乃是人跡不到之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貢院前先放三個炮,把柵欄子開了;又放三個炮,把大門開了。」
掩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埋藏。[例]這地窖下掩埋著一罈好酒。
窗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窗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裡頭乃是地窖,別開窗牖,有暗衖地道。」
窖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物品儲藏於可保持一定溫度或溼度的地窖內。古多用以儲藏酒類、食品等物,藉以保鮮或保久。如:「王老爹和同袍重逢,拿出窖藏多年的茅臺酒兩人同飲。」
蘇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遂傳訊武等。武以為這是侮辱,拔刀自盡未遂,單于敬其忠烈,遣醫調治,誘逼其降。武不屈,單于怒,幽禁於地窖中,絕其飲食。武以旃毛和雪而嚥,得不死。單于又將他遠徙至北海(今俄國貝加爾湖)上牧養公羊,告以公羊生乳,方許放歸。武在冰天雪地中,掘草根以充飢,牧羊時手持漢節,節旄盡脫仍不釋手。昭帝時復與匈奴和親,請遣返漢使,單于詭稱蘇武已死。後漢使探知實情,聲言漢天子在上林苑射得大雁,雁足繫有蘇武所寫帛書,云在某澤中。單于不得已,交還武等九人,時武在匈奴已十九年。始元六年(前81年)返抵長安,拜典屬國。武與上官桀父子、桑弘羊有舊交。...
地窨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下室、地窖。如:「到現在,北京還有人用地窨子來貯存食物。」《水滸傳》第二二回:「板底下有條索頭,將索子頭只一拽,銅鈴一聲響,宋江從地窨子裡鑽將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