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251 收藏人次:263984
灰塵。《說文解字.土部》:「,塵也。」金.元好問〈戊戌十月山陽雨夜〉詩二首之二:「霏霏散浮煙,靄靄集微。」
1.聚集。如:「集」。唐.元稹〈說劍〉詩:「君今困泥滓,我亦塵垢。」
2.方言。翻、刨的意思。如:「土」、「地」。《通俗編.雜字》引《廣異記》:「載鷙獸搏狂牛事云:『牛自埋身于土,獸成潭。』」
3.塵土撒落在物體上。《北史.卷九二.恩倖傳.齊諸宦者傳》:「(諸閹)飛鞭競走,十數為群,馬塵必諸貴。」
1.笨重、不靈活。通「笨」。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我其實戴不的幞頭緊,穿不的朝衣。倒不如我這拂黃塵的布袍。漉渾酒的綸巾。」
2.愚蠢。通「笨」。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鳥先飛。」
3.粗糙的。通「笨」。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您穿的輕紗異錦,俺穿的是絹的這粗紬。」
4.粗重。通「笨」。元.秦𥳑夫《剪髮待賓》第一折:「常著我左肩,那在這右肩,與人家做生活,打些活。」
坑文化     
瀏覽人次:1206 收藏人次:268071
目前在臺灣發現最早的石器時代文化,因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大坑史前遺址而得名,為一成熟發展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分布於臺灣本島西岸的北部、中部、南部,以及澎湖群島。
八里     
瀏覽人次:452 收藏人次:0
新北市八里(附錄-地名-舊地名)
鳥先飛     
瀏覽人次:376 收藏人次:0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唯恐落後,故比別人先行動。今多用作謙詞。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二哥,你得了官也,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鳥先飛。」也作「笨鳥先飛」、「笨雀先飛」。
    
瀏覽人次:360 收藏人次:0
聚集。《新唐書.卷一九八.儒學列傳.序》:「四方秀艾,挾策負素,集京師,文治煟然勃興。」《明史.卷二五六.李長庚列傳》:「時諸事創始,百務集。長庚悉辦治。」
    
瀏覽人次:167 收藏人次:0
只需體力的粗重工作。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一折:「我每日家不會做甚麼營生,則是與人挑土築牆,和泥托坯,擔水運漿,做工生活度日。」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24600 收藏人次:1003984
※宋.蘇轍《欒城應詔集.卷六.進君術策五道.第五道》夫天下之人,弛1>而縱之,拱手2>而視其所為則其勢無所不至。其狀如長江大河,日夜渾渾3>,趨於下而不能止,抵曲則激,激而無所洩則咆勃4>潰亂,蕩然而四出,壞隄防、包陵谷,汗漫5>而無所制。故善治水者,因其所入而導之,則其勢不至於激怒湧而不可收。既激矣,又能徐徐而洩之,則其勢不至於破決蕩溢而不可止。 〔注解〕
(1) 弛:音ㄕˇ,鬆懈、放任。
(2) 拱手:兩手相合在胸前,比喻無所作為。
(3) 渾渾:音ㄍㄨㄣˇ ㄍㄨㄣˇ,水流暢盛的樣子。
(4) 咆勃:發怒的樣子。
(5) 汗漫:水大渺茫無際的樣子。
台灣史前文化     
瀏覽人次:14395 收藏人次:0
年;新石器時代中期-距今四千六百年至三千五百年;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三千五百年至兩千年。代表文化:大坑文化、圓山文化、卑南文化特色: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對於大自然的依賴程度已經降低,此時期的人們以磨製的方式製作石器,並且因為已經懂得使用火,因此也開始燒製陶器,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甚至出現彩陶、黑陶。農業也在此時期出現。新石器時代早期的農業,以種植如芋頭等根莖類作物為主,中、晚期則改以種植稻米等穀類作物為主。農業出現顯示此時期的人類已經由採食進入產食,開始定居生活。 金屬器時代時期:距今兩千年。代表文化:十三行文化特色:此時期的...
笨鳥先飛     
瀏覽人次:7759 收藏人次:0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唯恐落後,往往比別人先動手。今多用作謙詞。如:「我自知能力不如人,但也知道笨鳥先飛這個道理可以彌補自身的缺點!」也作「鳥先飛」、「笨雀先飛」。
孔融     
瀏覽人次:1684 收藏人次:0
,要求"令衡以褐衣召見",稱讚禰衡"忠果正直,志懷霜雪,見善若驚,疾惡若仇",盛誇他"飛辯騁辭,溢氣湧,解疑釋結,臨敵有餘";《與曹公論盛孝章書》引經據典,反復論證,從人情友道、宰相惜賢等方面諷諭曹操解救被孫權圍困的盛孝章,義不容辭;至於諷刺曹丕納袁熙妻為妾,比喻為"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與曹公書》);嘲弄曹操遠征烏桓,可以把從前"肅慎氏不貢□矢,丁零盜蘇武牛羊"一併查究;反對曹操禁酒,則發怪論說"堯非千鐘,無以建太平;孔非百觚,無以堪上聖"(《難曹公表制酒禁書》)等;都可見文如其人,以才氣取勝。所以曹丕論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