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紅樓夢》第一一三回:「老爺太太原為是要你成人接續祖宗遺緒。你只是執迷不悟,如何是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守。如:「固執」、「執意」、「執著」、「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白、覺醒。如:「覺悟」、「執迷不悟」、「恍然大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三主惑而終身不悟,亡,不亦宜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知覺,意識不清。如:「昏迷」。
心中困惑、分辨不清楚。如:「迷失」、「迷路」、「意亂情迷」。
令人困惑的、分辨不清的。如:「迷宮」、「迷途」、「迷離」、「迷糊」。
使人沉溺、深陷。如:「著迷」、「入迷」、「沉迷」、「酒色迷人」、「他迷上打電動玩具。」
沉溺於某種事物的人。如:「戲迷」、「球迷」、「歌迷」、「影迷」。
執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執不悟。《舊唐書.卷五四.王世充傳》:「四海之內,皆承正朔,唯公執迷,獨阻聲教。」《三國演義》第一九回:「布回顧宮曰:『陳登安在?』宮曰:『將軍尚執迷而問此佞賊乎?』」
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明曉、不覺醒。晉.木華〈海賦〉:「徒識觀怪之多駭,乃不悟所歷之近遠。」《三國演義》第六回:「非汝言,吾實不悟。」
2.不料、意想不到。《晉書.卷五二.列傳.華譚》:「譚素以才學為東土所推,同郡劉頌時為廷尉,見之歎息曰:『不悟鄉里乃有如此才也!』」晉.庾亮〈讓中書令表〉:「不悟徼時之福,遭遇嘉運。」
冥頑不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愚昧頑固而不通靈性。語出唐.韓愈〈祭鱷魚文〉。 △「執迷不悟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執迷不悟反義:改邪歸正,改過自新,改過遷善,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翻然悔悟辨似: 悛,音ㄑㄩㄢ。悔改。不可寫作「俊」。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悲痛之後再回憶起當時悲情的情景。 出處唐。韓愈與李翱書:[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用法形容猶有餘痛,含有吸取教訓,警惕未來之意。 例句冰心往事二:[痛定思痛,我覺悟了,為何千萬年來,傷了無數的客心。] 同義懲前毖後、痛改前非 反義執迷不悟 辨析 來源資料取自於<中學生常用成語典> 宋裕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