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外國地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國以外地區之地理名稱屬之,不同國家、區域、民族、宗教、語言、文化等,均有其獨特之地名。在我國地圖中有關外國地名之表示,多採中譯名稱或中、外文併註的方式處理;而其翻譯方式除少數特定地名採全部意譯(如:美國Buffalo city譯為「水牛城」)或部分意譯(如:英國Southampton譯為「南安普敦」)外,多以原國家地名發音之音譯為主(如:美國New York譯為「紐約」、英國London譯為「倫敦」)。見地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的團體。如:「國家」、「美國」、「國際」、「中華民國」。
屬於本國的。如:「國人」、「國貨」、「國土」、「國歌」、「國民道德」。
代表國家的。如:「國花」、「國旗」、「國歌」。
地區。如:「水鄉澤國」。
古代諸侯的封地。如:「魯國」、「齊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地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地方的名稱;為人類歷史、文化、社會、政治、語言、地理等發展的綜合產物。其發生為人類便於地理實體之定位、區別與利用等,而賦予特定名稱。地名需具備指位功能、有一定之可辨識形態特徵,並為人們所認知及利用者,才可被命名。地名成因可分為顯性(如:地形、氣候、方位、交通等)及隱性(如:歷史、語言、宗教、風俗、移植等)內涵因素,不同成因之地名,即具不同背景意義及地理屬性。其發展階段由初生期(鮮為人知)、穩定期(廣為人知)而至消滅期(搬遷或廢名);且由約定俗成而至法規制定。而地名組成可分為專名與通名,其種類又可分為:正名、副名、俗名等。地名在地圖中屬符號之一類,且做為其他符號之輔助說明,如在某河流符號旁標註...
外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本國以外的國家。《紅樓夢》第五二回:「你到我那裡去,就說我們這裡有一個外國美人來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去年外國新到了一種紙捲煙的機器,小巧得很。」
:::